兩黨參議員急籲川普:不可將華為當作跟北京談判籌碼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兩名分屬共和黨、民主黨的鷹派參議員,警告白宮不可將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當作跟北京談判的籌碼。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維吉尼亞州民主黨議員Mark Warner以及佛州共和黨議員Marco Rubio 13日在一份給美國國務院及貿易代表署(USTR)的公開信上表達嚴重關切(見此),警告川普政府絕不可為了想跟中國達成有利的貿易談判結果,而在跟對抗華為有關的重要國安議題、以及發展5G無線通訊科技上讓步。

信中強調,中國電信設備對全球網路安全、資料隱私及經濟安全的威脅不容小覷,貿易談判一定要跟處理華為國安問題的政策分該處理。

兩名參議員指出,「在美國電信基礎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將傷害國家安全。絕不能把華為當作貿易談判的籌碼。相反地,美國應加倍努力,向盟友說明何以中國電信設備的長期網路安全及維修成本,將抵銷短期內省下的費用。」

川普、梅努欽才剛對華為發表看法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6月9日在接受CNBC記者Nancy Hungerford專訪時才剛指出,把華為放入貿易黑名單,完全是國安議題,跟貿易無關,中美磋商時對此都有共識。川普若在川習會上對華為或其他議題取得些許保證,那麼兩國當然可以討論一些國安問題,但這是兩碼子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月23日雖直指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很危險」,卻也說美國對華為的不滿,有機會在中美貿易協議的架構內解決。(相關文章見此)

先前有消息指美國情報總監跟科技業者密會

英國金融時報5月2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跟數名聯邦調查局(FBI)及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 NCSC)官員,去(2018)年10月起對矽谷、華盛頓等全美各地的大型科技業者、創投資本家和教育機構,進行了好幾場機密簡報,強調跟中國做生意的危險性,尤其是跟網路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有關的威脅。科技產業是重點宣傳對象,一些機密文件甚至在簡報中提供企業高層傳閱,相當不尋常。

這些機密會議是由民主黨、共和黨參議員聯合發起,Warner、Rubio都參與其中。Warner表示:「我們必須讓美國企業、投資者及大專院校進一步認識,中國在傷害美國競爭力、安全性及影響力時,究竟使用了哪些伎倆。」(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4 11:28: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