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帶頭漲、陸CPI飆15個月高,市場憂傷害消費支出

中國5月份通膨衝上一年多新高,物流平台數據顯示,蘋果價格大漲近30%。物價飆漲驚動政府,先前中國商務部曾就此發布談話。外界憂慮物價續升,或許不利消費支出。

CNBC報導,雜貨配送平台達達-京東到家(Dada-JD Daojia)表示,半公斤的蘋果價格從4月底的人民幣11.81元,6月初漲至人幣15.19元,漲幅接近30%。價格大增影響買氣,此一時期該平台的蘋果銷售年減5.7%。

非洲豬瘟讓中國豬價飛漲,冰雹、霜害、豪雨則重創水果收成。物價驟升值得關注,因為可能損害消費者信心和支出。內需極為重要,中國遭逢貿易戰壓力,北京視消費為維持經濟穩定的重要力量。

JD Digits首席經濟學家Jianguang Shen估計,儘管通膨持續提高,未來升幅有限,整體壓力可控。原因之一是豬肉價格漲幅低於預期,預料未來更多水果進入市場,水果價格將會回穩。他預測今年通膨應會維持在3%以內,微幅通膨讓當局有更多貨幣寬鬆空間。Shen曾任Mizuho Securities Asia的首席經濟學家。

中國商務部5日發文穩定民心。文章稱(見此),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說,多種水果價格呈回落態勢…中國水果生產品類豐富,產需大體平衡,常年生產供應有保障,完全能夠滿足國內消費者的需求。

中國統計局12日公布(見此),5月份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7%,為15個月高點。其中,鮮果價格上漲26.7%,豬肉價格上漲18.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3 15:26:3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