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謹慎談反送中:是我看過最大示威 盼問題順利解決

中美貿易戰尚未解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於香港「反送中」的示威活動態度謹慎,僅稱這是他看過規模最大的抗議行動,並說他確定中國當局應該能跟香港示威人士「順利化解問題」(work things out)。

路透社、日經新聞等外電報導,根據組織抗議的人士說法,週日(6月9日)香港有超過百萬民眾走上街頭(相當於每7位香港民眾就有1位參與示威),抗議政府修改《逃犯條例》。川普12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走上街頭的有上百萬人,這是我看過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我希望中國當局能跟香港民眾解決所有問題。我理解他們抗議的原因,但我確信他們能解決問題。」

川普12日並表示,他「感覺」中美應該能順利敲定協議。不過,他又再次威脅,倘若協議無法達成、美國會拉高中國輸美出口品的關稅。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James McGovern對川普的發言感到不滿,認為川普應該做出更為強烈的聲明。McGovern說,他會跟共和黨議員在本週三或週四提出最新議案,對於香港的自治狀況是否足以讓美國在貿易、經濟上給予特殊待遇,將拉高審視的標準。

美國國務院才剛在週一針對「反送中」表達嚴重關切(grave concern),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恐因此動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 6月10日在每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對於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條例》(fugitive offenders ordinance)的提議,美國要表達嚴重關切,這項條例如真的通過,北京當局將可引渡個人至中國大陸。

Ortagus表示,美國擔憂,《逃犯條例》遭到修正後,將危害香港的商業環境,並使「我們訪問或居住在香港的公民,被迫面對中國反覆無常的司法系統,香港長期在國際事務建立的特殊地位將面臨風險。」(相關新聞見此)

港股週三應聲走軟。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恆生參考指數12日終場下挫1.73%、收27,308.46點,再度摜破200日移動平均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3 07:54:4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