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估Fed 6月暫不降息 G20川習會後定奪

中美貿易戰火越燒越旺,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經濟學家預估未來兩年美國經濟增長將大幅放緩。最新數據也顯示,美國通膨增長疲軟,反映經濟成長乏力。分析師預測,聯準會(Fed)在下週召開會議時,將暫時按兵不動,但可能會在7月出手降息。

Fed將在6月18、19日召開利率會議,根據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相當疲軟,經調整季節變動因素後較上月微漲0.1%;扣除能源、食品後的核心CPI較一年前僅成長2%,低於4月的年增2.1%。

MarketWatch週三(12日)報導,總部位於聖彼得堡的金融諮詢公司Raymond James首席經濟學家Scott Brown表示,雖然CPI數據表現令人憂心,但他仍認為Fed 7月才會降息。他說,通膨低迷為降息提供支撐,但Fed的貨幣政策實際上端賴貿易狀況而定。

6月28、29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日本大阪舉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預計屆時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分析師預料,Fed會等待雙方貿易談判結果出爐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BMO Capital Markets資深經濟學家Sal Guatieri認同上述說法,並指出,通膨率低尚不足以讓Fed採取行動,而是基於經濟出現失速、關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上升等跡象。

CNBC報導,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週一(10日)在報告中警告,即使FED盡速於7月降息,也可能無法阻止經濟放緩/經濟衰退。分析師指,目前美國經濟面臨「非常實際的宏觀風險」,包括就業數據疲軟、通膨低迷,以及貿易緊張局勢升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3 14:27:4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