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出貨下修,華為推鴻蒙能否救火?

美國強力圍堵即將屆滿一個月,華為加速發展自家作業系統「鴻蒙」,據外電指出,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就會推出,不過從目前情勢來看,華為推自家系統仍是一個不得不為的策略,而Google也不樂見安卓生態圈分裂。

華為遭封殺衝擊大,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下修
(引用資料來源:TrendForce  整理/製圖:鄭盈芷/MoneyDJ


華為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原先上看2.7~2.8億台,受到禁用安卓系統風險影響,市場預估,全年出貨恐下修至1.8~2億台,而排名智慧型手機老大的三星有機會搶得華為在歐洲與南美洲的市場,TrendForce預估,三星今年生產總量可望回到3億台以上,較去年2.9億台增加,不過整體來看,全球智慧型手機總產量將由年減5%擴大至年減7%,總量恐將跌破14億台。

華為智慧型手機出貨下修幅度超過3成,筆電也幾乎停擺,據供應鏈指出,由於缺乏英特爾與微軟的授權支援,華為筆電供應情況非常慘,不過因華為年出貨量僅上百萬台,對整體筆電供應鏈影響有限。

華為加速自建作業系統 傳下半年亮相
 
(圖片截自: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商標局)

在一片出貨下修的聲浪中,華為宣布,將推出自有作業系統鴻蒙,而且將支援智慧型手機、筆電、平板電腦及物聯網等裝置。

在討論華為推出作業系統前,先來弄清Google對安卓手機的不同授權方式,第一種的做法是提供安卓底層架構的開源程式碼及平台,但不內建GMS(Google Mobile Service);第二種則是預載部分GMS,包括Google Play、Gmail、Maps等,第三種則是完整裝載所有GMS,包括Google Search 及Chrome等。

目前除了中國市場,幾乎所有市場的安卓手機都有著完整的GMS預載,這也形成了龐大而豐富的生態鏈,消費者對安卓系統買單是因為這些服務,也因為這些服務而離不開安卓系統。

失去了Google的支援,華為的智慧型手機會發生什麼事呢?基本上中國市場本就不提供GMS,華為要在中國市場推出自有作業系統難度相對較低,因為市場上本就有對應的軟體服務提供者,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而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年出貨近4億台,且國產手機市占率高達9成,占有絕對優勢,華為在本土市場仍有成長空間。

不過走出中國又是另一個故事,已經習慣使用Google Play下載應用程式,以及使用Google Map等等內建App的消費者,較難被鼓勵或說服主動更換系統,因為這牽涉到用戶體驗問題,而且作業系統的背後牽涉的其實是龐大的應用程式與軟體開發商,也就是如何豐富自身生態系,倘若華為真的要好好經營自己的作業系統,至少要花上3~5年才能成氣候。

對Google的影響:分裂安卓生態系

華為自建作業系統引發許多聯想,是否能形成蘋果與安卓陣營之外的第三股勢力?現在雖然還沒有答案,也不能說完全不可能,只是從諾基亞Symbian、三星Tizen、黑莓Blackberry、微軟Windows Phone等諸多系統失敗的歷史來看,這件事情極不容易,而且Google也不樂見華為分裂安卓生態系。

華為目前已是手機第二大廠、在5G進度更是領先群雄,少了華為這樣的大廠貢獻安卓生態系,對於Google而言也不是好事,軟體始終是大者恆大,而以搜尋為其核心業務的Google,更是需要越多人使用自家的Google Play、Google Chrome。

 
(圖片截自:XQ)

5月下旬華為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清單,Google母公司股價也跟著墜落,華為事件對於Google霸主地位造成影響,而Google在美國本土也面臨Amazon強力競爭。

華為為何必須開發作業系統?

華為實際上仍可透過開源版本的Android 進行開發,就如同目前大多數大陸手機的作法,但若真遭美國管制,Google恐難再提供新版的Android系統給華為,少了Google 支援,華為手機的更新速率將受影響,而且也很難說服中國以外的用戶接受一個沒有內建APP市集、搜尋引擎與瀏覽器的手機。

對於華為來說,自建作業系統仍是選擇之一,但這是在極端情況下,保證產品可正常提供服務的Plan B,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是為華為增加籌碼、爭取更多時間。

受到美國圍堵影響,華為已決定暫緩推出筆電新品,手機供應鏈業者則認為,華為明年新手機開發恐也將受影響,而從華為今年積極備貨、尋找替代料源與計畫啟用鴻蒙作業系統來看,都是在為過冬作準備。

MoneyDJ 新聞 2019-06-13 09:02:59 記者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