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習會變數多、殖利率與油價雙挫 費半臉綠

中美貿易隱憂再起、衝擊半導體類股重挫,銀行及能源類股也分別在殖利率、油價雙雙下挫的衝擊下走軟,促使美國四大指數週三(6月12日)全面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12日終場下跌0.17%(43.68點)、收26,004.83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38%(29.85點)、收7,792.7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5.88點)、收2,879.8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2.33%(33.07點)、收1,384.95點。

路透社12日報導,川普、習近平預期會在6月底於日本大阪市舉辦的G20峰會上見面,然而,根據華盛頓、北京官員及外交官的說法,雙方對於這項會面幾乎沒有甚麼準備,主要是因為兩國彼此惡言相向的關係。自從談判在5月10日陷入僵局後,兩邊的談判團隊就未曾會面。

根據消息,中美領袖雖可能在大阪進行某種形式的會面,但無論發生甚麼事,都不會是雙方兩個月前期盼的歷史性貿易協議簽訂大會。一名資深中國官員上週曾對美國商業代表透露,中方對於川習會尚未著手準備,也沒有恢復貿易談判的打算。

川普11日才剛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決定暫緩跟中國敲協議,除非北京當局同意四或五個「關鍵項目」(major points),否則他並無繼續下去的意願。他說,「中國是一大競爭對手、如今他們非常想要敲定協議。」「現在是我決定暫緩敲協議。我們若不是跟中國敲定極佳協議,就是完全不會有協議。」川普並未說明究竟關鍵項目究竟是哪些。

對中國有大量曝險的半導體類股應聲走軟。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及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分別重挫5.4%、5.29%、5.14%,為跌幅前三大的費半成分股。

油價在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原油庫存連續第二週大增的衝擊下走軟。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原油近月期貨12日重挫4%、收51.15美元,創5個月以來新低紀錄。美國能源資訊局(EIA)12日公布,截至6月7日為止當週,商用原油庫存跳增220萬桶。根據路透社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原油庫存將下滑481,000桶。

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應聲下挫1.41%、收60.70美元。

金融類股在通膨數據疲軟、殖利率下挫的衝擊下走低。美國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排除食品、能源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月增0.1%,不如市場原先預估的0.2%增幅。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通膨缺乏增溫壓力,將成為另一個聯準會(Fed)降息的理由。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日尾盤時,對Fed貨幣政策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1個基點至1.89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道瓊成分股高盛(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聞訊分別下滑2.32%、1.27%。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6月18-1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路透社報導,市場普遍預測,到2019年底Fed至少會降兩次息。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波動暗示,Fed有80%的機率在7月降息。

特斯拉(Tesla Inc.)下挫3.61%、收209.26美元,即便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對於「Model 3」電動車需求欠佳的疑慮並未多做理會,還在最新股東大會上直指,本季(4-6月)有望在「各個層面寫下歷史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3 07:06: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