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官員示警:全球貿易量萎縮幅恐比金融海嘯還多

中美貿易戰打擊全球經濟局勢,尤其外貿依存度較高的國家更是受傷嚴重。世界貿易組織(WTO)官員警告,若貿易戰全面開打,關稅提高到破壞多邊貿易體制的水平,全球貿易量恐縮水17%,萎縮幅度比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還要多。

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WTO對外關係部主任Keith Rockwell週二(6月11日)在新加坡一場研討會上表示,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期間,各國實施的貿易限制措施所涉及的貿易額達5,880億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七倍,而且不包括近期措施所涵蓋的金額。

根據WTO定義,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下列形式:新增或調高關稅、推遲通關審核時間、限制商品進出口數量,以及自製率要求等。

Rockwell提到,WTO去年發現24起關於中美貿易戰的爭端解決案件,涉及智慧財產權、太陽能板、鋼鐵和鋁等問題。他說,如果雙方不斷加徵報復性關稅破壞雙邊經貿關係,可能會帶來更大的衝擊。

路透社6月5日報導,由於貿易緊張局勢持續惡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3.7%下調至3.5%,並指中美貿易摩擦將國內生產毛額(GDP)下降0.5%,損失金額達4,550億美元。

此外,鑑於貿易緊張局勢可能進一步升級,IMF同時下調對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測,將中國2019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6.3%下調到6.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2 12:56:10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