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連休加持、日本4K電視銷量增13%;夏普市佔逾30%居冠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11日公布調查報告(彙整日本全國的家電量販店和網路商店的銷售數據)指出,因10連休長假刺激消費,帶動2019年5月份(4月29日-5月20日期間的4週)日本4K電視(不含OLED電視)銷售量較去年同月大增13.5%。

就廠商別來看,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銷售市佔率持續維持在超過30%的水準、穩居龍頭;其次分別為Panasonic(市佔率約20%)、Sony(市佔率不到20%)、東芝(市佔率不到15%)和海信(市佔率不到10%)。

就機種別銷售情況來看,前3大暢銷4K電視機種全由夏普包辦,分別為「AQUOS 4T-C40AJ1」、「AQUOS 4T-C50AJ1」和「AQUOS 4T-C50AN1」,該3款機種合計銷售市佔率就達14.9%。

根據BCN公布的歷史資料顯示,2018年夏普稱霸日本液晶電視市場,於4K以上(含4K)液晶電視市場的市佔率達29.5%、連續第2年居冠,於4K以下(不含4K)產品的市佔率也達34.2%、連續第15年居冠。

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5月24日公佈統計數據指出,2019年4月份日本4K電視出貨量為14.7萬台,較去年同月成長16.1%,連續第23個月呈現增長。

夏普5月8日宣布,已和海信達成共識、將從海信手中奪回商標權,重返美國電視市場。

夏普之前因業績惡化,因此於2015年退出美國市場的電視銷售/生產業務,將「SHARP」、「AQUOS」等電視商標使用權授予給海信集團(Hisense)使用,海信於2016年1月起的5年內可在美國販售的液晶電視產品上使用SHARP等品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2 13:43:5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