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市場等待新動能 印度4-5月黃金進口量年增74%

金拓新聞6月11日報導,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報告表示,預計金價不會大幅回落,短期內將以整固為主,並等待進一步的觸媒來重新推升金價。報告稱,金價上週因聯準會降息預期高漲而受到推升,但當前市場對聯準會七月降息的預期機率高達80%,似乎也已經有些過頭,因此本週經濟數據若有改善的話,市場應會調整對降息的預期。儘管如此,該行對金價的預期仍是向上,並認為下一次金價的上漲動能可能將是來自於股市的修正。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則是認為,金價的上漲基礎並不夠穩固,稱金價的上漲主要來自市場對消息面的預期,包括中美貿易爭端的改善與否,以及聯準會是否將會降息,而這些預期事實上很有可能說變就變,特別是中美的貿易局勢。該行也認為,近期金價漲勢很大程度來自於投機部位的增加,但這也意味金價一旦上漲之後,獲利的賣壓也將加重。最新一週避險基金黃金期權的投機淨多單大增84,781口至117,915口,創下2007年紀錄以來的單週最大增長。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報告則稱,鑒於美國關稅威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以及在本月底G20會議前中美兩國的貿易爭端可能仍將持續,預計近期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角色將會令金價持穩。此外,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也出現較有利的發展,今年前4月持續流出的黃金ETF,5月份持倉已經轉趨穩定,而6月至今更增加了140萬盎司或2%。

媒體引述消息來源指出,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印度5月份的黃金進口量達到105.8公噸,較去年同期的77.6公噸增加了36%。本財政年度前兩個月(4-5月),印度黃金進口量累計年增74%達到226.6公噸。珠寶商指出,印度5月份的黃金銷售最多增長約25%,因佛陀滿月節的黃金買氣暢旺,5月份相對較低的金價也是帶動買氣的一大功臣。調查顯示,印度87%的家庭擁有黃金,即使是收入最低的10%當中也有75%的家庭擁有黃金;過去五年當中,每兩戶人家就有一戶曾買入黃金。

美國地質調查局本月報告表示,2019年3月,美國礦產黃金產量為18.1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0.1公噸,較前月則是增加1公噸,因主產的內華達州黃金產量較前月增加0.8公噸至14公噸的影響。今年第一季,美國礦產黃金產量較去年同期的51.7公噸增加2.9%至53.2公噸。美國3月黃金進口量為11.1公噸,第一季進口黃金36公噸;3月黃金出口量為27.6公噸,第一季出口黃金90.4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2 11:43:3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