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即便沒跟中國達成協議,美國經濟仍可成長3%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自美東時間6月11日上午8時50分起連發三則推文。他在推文中提到,當(你意識到)美國是其他國家多年來剝削的大型「存錢罐」(達到令人無法相信的程度)時,(你就能理解)關稅是一項很棒的談判工具、一項很棒的收入來源,更重要的是、這是讓企業來美國並讓那些離開美國(搬到其他國家)回流的有效方式。

川普說,美國愚蠢地讓30%的汽車業務流失到墨西哥,如果關稅調高、企業都會回到美國。他指出,中國放手讓貨幣貶值並補貼企業以減輕25%關稅的衝擊,到目前為止、(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不大,企業將搬遷到美國

CNBC報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Larry Kudlow(見圖,圖片來源:白宮)6月11日在接受「Power Lunch」節目專訪時表示,即便美國沒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美國經濟到年底仍將強勁成長。他說:「美國經濟非常強勁,我認為我們處於非常好的狀態,我認為我們今年將保持3%的成長速度。」

Kudlow補充說,3%的經濟成長率並不是取決於一項可能不符合美國經濟利益的中國協議。他指出,與過去不同的是,美國稅率降低了、法令大幅度鬆綁、能源部門開放並且包括各種的貿易改革。Kudlow還說、他不會過度關注一個月的就業數據,因為有許多證據顯示美國經濟依舊強勁、包括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公布的2019年5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以及2019年4月破紀錄的雇用人數紀錄。

美國5月新增就業人數僅達75,000人、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8萬人。

供應管理協會(ISM)6月3日公布,2019年5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4月的52.8%降至52.1%、創2016年10月(51.7%)以來新低。

NFIB 6月11日公布,2019年5月小型企業信心指數(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1986=100)較4月上漲1.5點至105.0、創2018年10月(107.4)以來新高,連續第4個月呈現上揚。

根據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6月10日公布的2019年4月「職位空缺與勞工流動率調查(簡稱:JOLTS)」,當月雇用人數月增24萬人至593.7萬人、創2000年12月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這份數據並且顯示,當月職位空缺(744.9萬份)較失業人數高出162.5萬、創史上最大差距紀錄。

中國海關總署6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5月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報1,105.472億美元、佔中國整體貿易順差(1,304.7億美元)的85%。

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於5月30日公布的第二次預估(Second Estimate)2019年第1季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3.1%。淨出口(包括商品、服務)令2019年第1季實質GDP增加0.96個百分點(先行估計值為1.03個百分點)、創2018年第2季(1.22個百分點)以來最大漲點。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與經濟分析局5月9日公布,2019年1-3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年減12.2%至799.795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6-12 07:46:3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