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油市悲觀情緒創雷曼垮台後之最、反應太過頭

市場憂慮貿易戰衝擊原油需求,西德州和布蘭特油價自4月份高點回落近20%。渣打(Standard Chartered)表示,當前油價計入的美國經濟現狀,幾乎近似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高峰期,顯示投資人或許過度反應了。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灣掛牌的石油ETF「元大S&P 原油正2」(代號00672L.TW,簡稱元石油正2),週二(11日)下跌2.84%收新台幣14.38元。

6月6日元石油正2收新台幣13.45元,和4月23日波段收盤高點的新台幣22.04元相比,回檔近39%。

CNBC、MarketWatch報導,渣打原物料研究主管Paul Horsnell表示,能源市場反應的價格,遠比實際情況嚴重;交易者以類似2008年雷曼兄弟剛倒閉時的嚴峻情勢,反應價格。

渣打報告稱,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持續極度疲弱,本月初原油、汽油、蒸餾油(distillate)的庫存全數激增,大出意料,投資人憂慮能源需求惡化,油價為此暴跌。渣打的「牛熊指數」(bull-bear index),以-100~100評估每週市場情緒。渣打上週報告指出,美國原油數據的牛熊指數為-96.7,只略高於兩週前的-100,這四週的平均值為-79.4,遠低於五年平均。渣打自2008年雷曼兄弟垮台以來,從未見過如此糟糕的四週表現。

Horsnell說,牛熊指數顯示市場情緒非常浮動,極度擔心需求,油價很可能超漲超跌;不是太重要的新聞或是相對緩和的數據變動,也能讓油價激烈震盪。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原定6月底商討延長減產事宜,如今會議或許延後到7月初召開,一般認為OPEC將視本月底G20川習會結果,再作定奪。OPEC老大哥沙烏地阿拉伯暗示會延長減產,俄國似乎贊同。俄國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 10日表示,要是全球無法延長減產協議,不排除油價跌至每桶30美元的可能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2 09:06:0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