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施壓陸接受結構改革!羅斯:川習不會在G20敲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將在6月稍晚於日本舉行的G20峰會上見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直指,川習兩人不會在G20峰會敲定「最終協議」。

羅斯11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川普、習近平不會在G20峰會上敲協議,兩人若有談話,主題將是為可能的協議奠定基礎。他說,「G20不會是任何人想要制定最終協議的場所,貿易協議長達數千頁。」

羅斯表示,除非美國能單方面採取行動、修正違約情況(take unilateral action to cure [violations]),否則沒有敲協議的理由。

不過,他依舊對中美協議抱持希望,直指「就算是真槍實彈的戰爭,最終也會以談判收場。」

羅斯並表示,華為(Huawei)、中興通訊(ZTE)的行徑,對於美國的國家安全都有潛在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尚未正式確認川普、習近平將在6月28-29日於日本大阪市舉行的G20峰會上見面。

川普施壓中國接受結構性改革

路透社報導,川普11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他決定暫緩跟中國敲協議,除非北京當局同意四或五個「關鍵項目」(major points),否則他並無繼續下去的意願。

他說,「中國是一大競爭對手、如今他們非常想要敲定協議。」「現在是我決定暫緩敲協議。我們若不是跟中國敲定極佳協議,就是完全不會有協議。」

川普說,「我們已跟中國擬好了協議,中方卻臨時變卦,他們不想要其中的四、五個關鍵項目….但我們早已跟中國擬訂協議,除非他們願意接受之前的方案、否則我毫無興趣。」

川普並未說明究竟關鍵項目究竟是哪些。

美財長稱川習會若不順川普將開徵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聲稱,倘若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美國也許會鬆綁對華為(Huawei)的限制,但倘若6月底於日本舉行的川習會進展不順,川普會「很高興地」(perfectly happy)對中國開徵額外關稅。

CNBC、路透社報導,梅努欽6月9日在接受CNBC記者Nancy Hungerford專訪時指出,「倘若中國希望繼續推進協議、美國也會針對雙方已經敲定的條款推進,若中方不想這麼做,川普總統會很高興地開徵關稅、重新平衡兩國的貿易關係。」

梅努欽並表示,談判原本有很大進展,協議大概已完成90%,但中方對部分條款臨時變卦,兩國磋商已暫停。中國對外企實施的非關稅壁壘,是談判的重點之一,尤其是強制轉移技術這部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2 08:28: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