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翻黑!政府前首席顧問:過往GDP數據遭高估

印度成長耀眼,吸引外資湧入,但是印度政府的前首席經濟顧問認為,官方數據可能遭到高估,2011~2017年的實際成長率,或許比政府數據低了2.5%。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三(12日)下午2點26分,印度Sensex指數下挫0.68%、報39,678.08點。3日Sensex指數收在40,267.62點,破空前收盤高。6日印度降息一碼,Sensex下挫,收39,529.72點。

CNN、華爾街日報報導,Arvind Subramanian在2014~2018年間擔任印度政府的首席經濟顧問,他在哈佛大學的國際發展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發布報告稱,印度修改GDP計算方式,導致成長遭到顯著高估,推測2011年3月到2017年3月之間,平均成長率為4.5%,遠低於官方數據的7%。印度在2015年修改GDP計算方式,新方法回溯至2011年數據。

Subramanian曾經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經濟學家,目前在美國哈佛大學任教。他追蹤17個與成長密切連動的經濟指標,包括電力消費、工業生產、商用汽車銷售等。他發現2011年以來,這些經濟指標和政府的成長數據明顯分歧。

Subramanian表示,報告結果顯示,印度活力四射的陶醉言論,必須讓步給更實際的說法,那就是該國經濟穩健成長,但是不到令人讚嘆的地步(an economy growing solidly but not spectacularly)。

經濟數據會牽動利率決策和政府開支,Subramanian週二(11日)在印度大報《Indian Express》發文表示,載運印度政策的汽車,受到有瑕疵、甚至故障的時速表指引。

政府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印度經濟成長放緩至5.8%,為兩年新低。5月份莫迪獲選連任,印股衝破4萬點、改寫歷史新高。但是專家多認為漲勢難以持續,全球經濟放緩、貿易紛爭等,將拖累走勢。Oxford Economics印度經濟學家Priyanka Kishore說,必須記得全球情勢不穩,印度成長遲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2 14:39: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