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貿易戰陰霾 殖利率反彈力道有限

為降低景氣減緩的風險中國宣布推出財政刺激措施,發行地方債提振基礎建設投資,但美國股市仍回吐漲幅,美債殖利率也從盤中高點拉回。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6月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2個基點至1.922%;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140%,盤中高點達2.177%;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6個基點至2.617%。(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週一(10日)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專案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鼓勵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利用專項債券作為重大項目資本金,擴大地方基礎建設投資。隨著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陷入低迷,投資人關注這項刺激措施所帶來的後續效果。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警告,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6月底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他將立即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

美國與中國和墨西哥等貿易夥伴上演關稅爭端,導致5月經濟前景惡化,引發市場擔憂。不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一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債殖利率下降並非景氣衰退預警,而應被視為聯準會(Fed)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降息的訊號。官方數據顯示,美國5月非農就業數據遠低於預期,上週美債殖利率跌至20個月新低。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在6月降息的機率升至27.5%、7月降息的機率為79%。

財政部拍賣總額3,800億美元的3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達1.861%。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2.62倍。投標者中約56.6%為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直接投標者(direct bidder,直接向財政部認購的非主要交易商)則佔19.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2 07:16:2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