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地位動搖?美國:逃犯條例恐危及港特殊待遇

香港近日有大量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香港特區政府推動的《逃犯條例》。對此,美國剛剛表達了「嚴重關切」(grave concern),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恐因此動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 10日在每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見此),對於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條例》(fugitive offenders ordinance)的提議,美國要表達嚴重關切,這項條例如真的通過,北京當局將可引渡個人至中國大陸。

她說,「數十萬名香港公民昨日走上街頭和平示威,清楚顯示大眾普遍反對修法。」「美國跟香港許多民眾同樣擔憂,缺少了程序保障的修改提議,可能損害香港的自治權,並衝擊香港特區長期以來對人權、基本自由及民主價值的保護,這些都是被《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奉為圭臬的保障。」

Ortagus並表示,美國也擔憂,《逃犯條例》遭到修正後,將危害香港的商業環境,並使「我們訪問或居住在香港的公民,被迫面對中國反覆無常的司法系統,香港長期在國際事務建立的特殊地位將面臨風險。」

日經新聞10日報導,日本立教大學政治系教授Toru Kurata說,倘若美國終結對香港的特殊待遇,資金恐怕將不再流向香港的金融市場,這也有衝擊中國經濟的潛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1 14:17: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