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季X86伺服器出貨年減0.7%,近十年首見負成長

Over the shoulder view of the computer screens of a stock broker trading in a bull market showing ascending graphs. Photographer owns copyright for images on screen

根據IDC《2019年第一季中國X86伺服器市場追蹤報告》顯示,今(2019)年第一季中國X86伺服器市場出貨量66萬2,504台,年減0.7%;市場規模35.90億美元,年增13.5%。IDC中國表示,今年第一季中國X86伺服器市場遇冷,出貨量年增速自2010年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惟均價持續攀升,使銷售額仍達兩位數成長。

IDC中國指出,出貨量負成長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第一季為採購淡季,另一方面則是由於去年互聯網客戶業務大規模擴張帶來需求,但從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互聯網相較去年上半年需求有明顯收縮和延遲。價格方面,雖然配件價格均呈下降態勢,但在此同時,互聯網客戶及傳統行業客戶配置不斷提升,硬碟和記憶體數量和容量繼續增加;X86伺服器均價不斷增長達到歷史新高,尤其在電信、金融和教育等行業均價明顯高於X86伺服器市場平均單價。

今年第一季從廠商市場份額來看,出貨量前三名廠商依序為浪潮、戴爾易安信和華為;依銷售額來看,前三名廠商則依序為浪潮、華為和新華三。

IDC中國X86伺服器市場高級分析師段萌認為,今年第一季中國X86伺服器市場表現低於預期,主要原因在於互聯網客戶的採購趨緩,目前互聯網客戶未出現可預見的新業務創新和爆發性需求,對於雲服務供應商來說雲業務增速低於去年同期水準。

另外,段萌指出,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和中美貿易摩擦的雙重因素作用下,中國IT市場宏觀環境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最終用戶以及伺服器廠商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市場增長仍然主要依賴於互聯網、政府、電信和金融等大行業客戶;而在雲服務供應商深耕雲業務以及最終用戶轉向雲架構的趨勢下,未來X86伺服器市場中行業分布將會更加集中,對於伺服器廠商來說其面向的最終使用者及採購模式也會相應發生變化。MoneyDJ 新聞 2019-06-11 17:02:1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