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日本街頭景氣惡化、創3年低

日本內閣府10日公佈景氣觀測調查(Economy Watchers Survey)結果指出,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加上10連休過後消費低迷,拖累2019年5月份日本街頭景氣的現況判斷指數(DI)較前月下滑1.2點至44.1,3個月來第2度呈現惡化,指數值連續第17個月低於顯示景氣好壞界線(榮枯線)的50水準、創近3年來(2016年6月以來、當月為41.8)新低。

內閣府將日本街頭景氣的基準評估維持於原先的「當前復甦呈現疲弱」不變。

內閣府表示,因10連休後消費疲弱,拖累5月份日本家計動向相關DI(包含零售、餐飲、服務和住宅相關動向)較前月下滑0.6點至44.1,3個月來第2度呈現惡化,指數值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水準;其中零售相關業DI值下滑0.2點、餐飲相關業下滑1.6點、服務相關業下滑0.3點。

在企業動向相關DI(包含製造業和非製造業)部分,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拖累DI值月減2.5點至43.5,3個月來第2度呈現下滑;另外,就業相關DI值也因貿易摩擦導致製造業徵才動向趨緩而月減2.9點至44.9。

內閣府指出,顯示2-3個月後景氣狀況的領先判斷DI值較前月下滑2.8點至45.6,連續第4個月呈現惡化。

上述街頭景氣報告,為內閣府以擔任超市、家電量販店店長及加油站負責人等對景氣現況敏感的相關職業人員為對象進行調查所得。

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TDB)6月5日公佈日本景氣動向調查結果指出,因美中貿易摩擦加劇,加上5月份大型連休導致工作天數減少、企業活動陷入停滯,拖累2019年5月份日本企業景氣動向指數(DI)月減1.4點至45.4,連續第6個月呈現惡化,DI值已連續第14個月低於顯示景氣榮枯界線的50大關、創2年3個月來(2017年2月以來、45.4)新低水準。

日經新聞5月20日報導,受美中貿易戰激化影響,日本製造業在中國的生產活動已轉趨謹慎,根據瑞穗總合研究所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關於今後2-3年於中國的事業方針,回答將「增產」的企業比重為28%、較2018年的41%大幅萎縮了10個以上百分點,回答將「減產」的企業比重則是倍增至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1 08:26: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