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活動降、半導體受創 南韓6月1-10日出口大減

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減速,南韓外貿持續走弱。根據南韓海關週二(11日)公布的數據,2019年6月1-10日南韓出口金額為10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23億美元大幅下滑16.6%。

韓聯社報導,南韓海關表示,近期南韓出口出現明顯衰退,主因為扮演該國經濟成長主力的半導體產業出口額大減,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30.8%,石化產品出口額也年減20.1%;同期間,電子機械和船舶出口額則分別成長68.1%和169.7%。

從出口目的地來看,6月1-10日期間,南韓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額下降26.7%,對第二大出口市場美國的出口額也陷入萎縮,年減7.6%。

官方智庫南韓開發研究院(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KDI)週一(10日)指出,內需消費不振、出口明顯轉弱,將致使南韓整體經濟活動停滯不前。根據KDI的數據,南韓5月半導體出口額較去年同期下降30.5%。企業投資也轉趨保守,4月份半導體設備進口值年減62.5%,3月則年減44.3%。

數據顯示,南韓4月零售業銷售額年增1.4%,遜於今年第1季的年增1.7%。另5月出口額較去年同期下降9.4%,累計連續第6個月負成長。

受到出口和商業投資遠低於預期等因素影響,今年第1季(1-3月)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萎縮0.4%,為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表現。

今年4月,南韓央行將2019年GDP成長率預測從此前的2.6%下調至2.5%,並可能會在下個月進一步下修展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1 14:00:2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