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不排除降息,金價下半年挑戰 1,400 美元

受貿易戰歹戲拖棚影響,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帶動金價走高,包含高盛、JP Morgan 等投資機構預測,若美國聯準會不排除降息可能性,下半年金價每盎司可望挑戰 1,375~1,400 美元。

元大投信表示,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且美中在短期內達成共識的可能性很低。不僅於此,美國還另開戰場,與歐盟、墨西哥等國的貿易戰方興未艾,導致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也壓抑美股出現大幅拉回走勢。

此外,美國上週公布非農就業人口數據,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僅 7.5 萬人,甚至不到市場預期 18 萬人的半數,經濟成長放緩訊號明確,也增添市場對聯準會降息的預期,因此美股止跌反彈,至於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滑至 20 個月新低。

市場憂心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走弱,加上美國聯準會可能降息等因素,皆推升黃金價格。截至 6 月 7 日,金價已來到每盎司 1340.86 美元,創近 14 個月新高;且自 5 月初以來,金價已經上漲近 5%,顯見第 2 季雖是黃金傳統淡季,但卻呈現淡季不淡的現象。

黃金交易員表示,美中貿易戰去年開打時,由於美國經濟表現不錯,多數市場資金轉向美元,因而推升美元,金價反而下跌。但這次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元並未進一步往上突破,主因在於市場認為,美中貿易戰再打下去,對美中雙方都不利,且美國這次擴大加徵關稅範圍,將影響美國本土消費,連帶影響經濟表現,因此避險資金轉向黃金,推升金價走揚。

針對貿易戰懸而未決,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表示,市場悲觀情緒逐漸升高,資金自然會轉向黃金等避險商品;若接下來貿易戰前景相對悲觀,預期黃金能有一定的保護功能。

元大 S&P 黃金 ETF 研究團隊表示,貿易壁壘對經濟影響深遠,包括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內的官員陸續透露降息的可能性,美元指數因而轉弱,實體黃金 ETF 持倉量亦在淡季中提前止穩反彈,顯示黃金後勢不看淡。

元大投信指出,包含 Capital Economics、JP Morgan 高盛證券等投資機構,均預期下半年金價每盎司有挑戰 1,375~1,400 美元以上實力。但短線金價漲幅已高,6 月 19 日聯準會將召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若一反有可能降息的態度,屆時金價恐面臨短線失望賣壓,出現修正,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宜追高,以回檔分批布局為宜。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聯準會不排除降息,金價下半年挑戰 1,400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