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AR/VR市場高速成長,支出規模領先全球

根據《IDC全球增強與虛擬實境支出指南》報告預測,至2023年,中國大陸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市場支出規模將達到652.1億美元,相較2019年(預測值65.3億美元)有顯著增長。同時,在預測期內(2018-2023年)的年複合年增長率(CAGR)將達到84.6%,高於全球市場78.3%的增長率。

在行業應用方面,IDC預計,中國AR/VR市場在商用領域的投資將持續加速增長,並且進一步拓展AR/VR技術在多個商用行業的應用。在預測期內(2018-2023年)的年複合年增長率(CAGR)最高的3個行業都屬於商用領域,依序為醫療保健行業、公用事業和銀行業,皆已超過100%。而另一方面,雖然在預測期內消費行業的支出數額仍居各行業之首,但其增長速度較商用領域將趨緩,CAGR預計為73.9%。

IDC中國終端系統研究部市場分析師譚睿指出,進入2019年,AR/VR設備迎來技術反覆運算更新,消費級產品價格不斷下探,行業生態在商用與消費兩端的發展走向愈發清晰。隨著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的進一步成熟,公共部門、基礎架構、金融等行業將會有更多的生態參與者進行布局,以硬體、軟體以及服務為一體的商業模式將會帶動中國地區支出規模迎來快速增長。

在應用場景方面,IDC認為,除了透過行業維度對AR/VR市場進行洞察,進一步細分的應用場景,可以更清晰的透視AR/VR市場的發展變化。IDC預測,至2023年,商用領域的應用場景中,支出規模最大的依次為培訓(27.5億美元)、零售展示(21.4億美元)和工業維修(16.2億美元)。而在消費領域,3個應用場景(VR遊戲、AR遊戲、VR視頻)的支出規模預期將於2023年達到95.9億美元。在預測期內(2018-2023年),有14個應用場景的CAGR將超過100%,其中增長最快的為AR遊戲、解剖學診斷以及虛擬測試驅動。

在技術應用方面,IDC認為,技術維度也能對AR/VR市場進行有效洞察。2019年中國AR/VR在硬體領域的投入占比將達59.5%,超過整體的一半,其次是軟體市場及服務市場。本期硬體類別中將「主機設備」進行了拆分,分為「AR主機設備」和「VR主機設備」。IDC預測,在2019年,支出規模最大的硬體為VR主機設備,但增長最快的為AR頭顯(2018-2023年CAGR為223.9%),並將於2023年成為支出規模最大的類別。

而增長率僅次於AR頭顯的是AR軟體,預計將於2023年超過VR軟體的支出總額。服務市場總體增長較快,主要由AR諮詢、AR定制化應用開發以及AR系統集成的高增長率帶動。雖然目前VR在市場上的支出要高於AR,但AR硬體、軟體和服務的快速增長會將AR整體支出推向新階段,並在預測階段結束的時整體超過VR市場的支出。

IDC中國新興科技研究部市場分析師姚雨墨表示,隨著AR技術在中國市場的快速發展,以及與AR相關的應用場景不斷湧現,各行各業正在認識到AR技術在商用領域的價值。製造業、公用事業、建築工業、教育等行業正在提高採用AR技術的比例,並將其應用在工業維修、裝配安全、實驗室等應用場景中。MoneyDJ 新聞 2019-06-10 15:03:0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