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貶破15兌一美元!標普:央行獨立受損不利信評

南非幣在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 Global Ratings)警告,南非央行(SARB)的獨立性若受威脅、信評恐遭調降的衝擊下重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7日盤中最高一度跳升1.18%至15.1726、創2018年9月12日以來盤中高;週K線勁揚2.77%、為2月11日當週以來最大週漲幅。

Sierra Leone Times報導,標普總監Ravi Bhatia 7日在電子郵件的回應中指出,南非央行過去的行動紀錄及獨立性,是評估信評時的一項關鍵優勢,倘若央行的獨立性遭妥協,這項優勢恐因此受創。標普對南非的長期外幣信評為「BB」,是該機構非投資等級信評中的第二高評等。

南非6月4日公布的Q1 GDP成長年率大幅萎縮了3.2%,遠多於市場原先預估的年減1.6%,為自2009年以來最為嚴重的衰退現象。

華爾街日報、每日電訊報等外電報導,就在GDP數據公布的一小時後,執政黨非國大(ANC)秘書長Ace Magashule宣布,會試著將SARB目前只專注於穩定物價的法定職權擴大,把經濟及就業成長也納入職權。他並聲稱要探討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

話雖如此,南非財政部長Tito Mboweni及非國大經濟轉型部長Enoch Godongwana卻說,黨內並未對央行的職權做出任何決定。

南非總統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6月6日發布聲明指出,官員們最近公開爭執南非央行的法定職權,非但沒有任何助益,還會讓國家公民和投資人的信心受創。他表示,法令已表明,南非央行是獨立的,其法定職權就是要捍衛幣值、避免經濟的平衡及永續發展受到影響,這一切都沒有任何改變。

XQ報價顯示,在拉馬福薩發布聲明後,南非幣6日應聲貶破15兌換一美元,為2018年10月9日以來首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0 10:23: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