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加快5G進程 專家:有助帶動經濟、緩和貿易摩擦

中國經營報報導,大陸工信部今(6)日正式發放四張5G商用牌照。對於中國大陸加速5G進程的原因,中國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認為,主要還是為了拉動經濟,中國5G市場巨大,5G產業鏈上的全球晶片廠、電信設備廠、終端廠商都希望參與,對整體經濟有帶動作用,尤其是手機市場很低迷,大家都等著換5G手機,今年下半年一起來,對手機及其周邊產業都有拉動作用,尤其是對明年經濟形勢會有幫助。他並指出,當海外巨頭尤其是美國公司希望參與中國5G的時候,當前的貿易摩擦也有可能因此得到緩和。

由於完整的5G國際標準實際上要等到2020年中才能完成,所以之前中國5G的路線圖是2019年預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而去年底到今年的前幾個月,大陸主管部門和電信商給外界的訊號是,2019年將在若干個城市發放5G臨時牌照,並預估將於下半年發放。而大陸工信部今日正式發放牌照,可說是大幅提前,並且是直接發放「5G商用牌照」,而非「5G臨時牌照」。

GSMA協會大中華區戰略合作總經理葛頎認為,一方面是因為從已經建成的5G網路來看,5G的增強型行動寬頻的實際下載速率已可達到800兆/秒到1G/秒,這將帶來巨大的技術紅利;另一方面則是因為5G的增強寬頻、海量連接、低延時高可靠三大場景將帶來數位化、智慧化水準的飛躍,但這需要早一點起步,早一點累積經驗。

中國TD產業聯盟秘書長楊驊表示,與4G不同,5G不僅面向個人消費者,還將面向全社會,因此各國都希望透過發放5G牌照來聚焦產業資源。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韓國、美國、瑞士、英國已開通5G服務,儘管這些5G服務仍處在初級階段,存在基地台少、網路不穩定、終端單一等問題,但這些問題將隨著5G網路不斷成熟而改變。GSMA預計,到今年底,全球將有29個國家市場開通5G服務,5G連接的終端數將達到1,000萬個。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5G將成為數位經濟的新引擎,5G對經濟的貢獻和國家的影響將十分可觀,將比3G、4G高很多。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到2035年,5G將引領全球經濟產出增長4%,規模將高達12.4兆美元;如果換算成GDP,相當於全球新增7%的增加值。

項立剛並表示,中國大陸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與4G相比,5G基地台要翻一倍,前三年可能需要每年100萬個5G基站,後三年很可能是每年200萬個,最終可能需要800萬-1,000萬個5G基地台。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去(2018)年底,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的4G基地台保有量分別為241萬個、138萬個、99萬個。項立剛認為,當前中國4G基地台數量至少應該在480萬-500萬個。MoneyDJ 新聞 2019-06-06 10:48: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