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創8個月低!GDP嚴重衰退 執政黨內部激辯央行職權

在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陷入嚴重衰退、政府內部對央行的法定職權(mandate)激烈爭論的衝擊下,南非幣週三(6月5日)挫貶至8個月低、波動率更觸及接近兩個月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5日尾盤升值1.48%至14.8595;盤中最高上升至14.9153、創2018年10月9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5日報導,南非幣的一個月隱含波動率跳升至14.65、創4月10日以來的新高紀錄。

華爾街日報、每日電訊報等外電報導,南非6月4日公布的Q1 GDP成長年率大幅萎縮了3.2%,遠多於市場原先預估的年減1.6%,為自2009年以來最為嚴重的衰退現象。

南非面臨自2008年以來最為嚴重的斷電問題,讓製造、採礦及農業大受打擊,而本季(4-6月)的工廠數據疲軟、更讓市場憂心經濟恐連續第二年陷入衰退。

南非如今的失業率已超過27%,國營電力公司Eskom瀕臨破產則使全國持續面臨輪流斷電的困境,許多業者叫苦連天。受到斷電的影響,南非採礦業Q1產值年減10.8% (一座大型黃金礦場面臨長達5個月的罷工、也是原因之一),製造業產值則年減8.8%。

市場普遍預測,南非央行(SARB)將別無選擇,在7月降息一碼。遠期利率合約預測,SARB將在7月把指標利率調降25個基點,並於年底再度降息。

就在GDP數據公布的一小時後,執政黨非國大秘書長Ace Magashule宣布,會試著將SARB目前只專注於穩定物價的法定職權擴大,把經濟及就業成長也納入職權。他並聲稱要探討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

然而,SARB的獨立性受到南非憲法保障,變更央行的法定職權,勢必會嚇到投資人,也會引發通膨飆漲的疑慮。SARB是全球少數幾個還有民間股東參與的央行,該行目前還無法認同非國大想將之國有化的作法。

路透社報導,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5日說,央行專注於穩定物價的法定職權已經納入憲法,況且該行提振就業的能力也有限。

目前非國大內部已分裂為兩派,一派是由較為激進的左翼及民粹人士組成,另一派則是效忠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的溫和派人士。不過,隨著經濟日益惡化,拉馬福薩這一派,恐難以抵禦外界對央行採取積極貨幣刺激政策的期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06 11:17: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