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經濟!印度央行降息一碼至5.75%、今年以來第三度

印度央行(RBI)為了提振經濟,週四(6月6日)宣布降息一碼至5.75%。自今(2019)年1月以來,印度已經三度降息。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印度經濟成長趨緩,第一季(1-3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僅有5.8%、創下20季以來的新低紀錄,是印度央行決定降息的主要原因。

另外,截至3月30日為止的會計年度期間,印度GDP也只擴張6.8%、創下五年以來新低。印度產業界認定,經濟需有雙位數的成長率,才能繼續為年輕的人口創造就業。

由於經濟成長趨緩、通膨又相對溫和,市場已經普遍預期到印度央行會降息。不過,分析人士警告,RBI今年雖已三度降息,對經濟的刺激效果或許還不夠,因為當地的銀行系統面臨困境,借款者難以因央行降息受惠。

對上週宣誓就職、將繼續執政五年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來說,如何提振經濟成長率,成了一大挑戰。

印度盧比在RBI宣布降息後不貶反升。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6日下午3時18分為止,美元兌盧比貶值0.11%至69.294。

印度股市走軟。根據XQ報價,截至台北時間6日下午3時18分為止,SENSEX指數下跌0.79%、報39,767.86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06 15:26: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