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天氣放晴引發賣壓 CBOT小麥跌逾3%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三大農產品期貨6月5日全面下跌,因預報顯示未來三天美國中西部天氣放晴,引發短線多頭的獲利賣壓,小麥與玉米5月份都大漲超過17%,主要因為天氣不利的影響。7月玉米期貨收盤下跌2.5%成為每英斗4.1475美元,7月小麥下跌3.3%成為每英斗4.9075美元,7月黃豆下跌1.4%成為每英斗8.6975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7月棉花期貨6月5日下跌0.3%成為每磅68.74美分,7月粗糖期貨下跌1.7%成為每磅12.21美分。

巴西貿易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5月,巴西黃豆出口量為1,050萬噸,較前月增加4.5%,但較去年同期減少14.8%;累計今年1-5月,巴西黃豆出口量年增5.5%至3,780萬噸,主要因為中美貿易衝突持續升溫,大陸黃豆進口大幅轉向巴西的影響。2019年5月,巴西玉米出口量為98萬噸,較前月增加130%,較去年同期的5.7公噸更是大增16倍;累計今年1-5月,巴西玉米出口量年增72%至827萬噸。

美國普渡大學與芝商所集團(CME Group)共同發布的農業經濟指標顯示,2019年5月,美國農業經濟指標較前月的115點下滑14點至101點,為連續第4個月下滑,並創下2016年10月以來的新低;其中現況指數從前月的99點下滑至84點,預期指數則是從前月的123點下滑至108點。普渡大學商業性農業中心主任明特爾特(Jim Mintert)表示,5月份農業經濟指標下滑主要受到今年播種季節惡劣天氣的影響,農戶對中美貿易爭端最終能夠獲得解決的信心也有所下降。

美國伊利諾州黃豆玉米顧問公司(Soybean & Corn Advisor Inc.)作物分析師、南美農業專家麥克.科爾多涅博士(Michael Cordonnier)撰文表示,美國玉米的播種季節已經基本結束了,但是只有2/3的玉米完成播種,這是歷來最低的播種進度,主要因為中西部大雨造成洪水氾濫的影響。如果根據3月份的種植意向調查,當時美國農戶預計播種9,280萬英畝的玉米,則在惡劣的天氣肆虐之後,美國玉米最終的收成面積預估將僅有7,760萬英畝。

美國黃豆的播種進度也同樣創下歷年同期新低,截至6月2日僅有39%完成播種,相比去年同期為86%,同期的5年平均值為79%。根據3月份的種植意向調查,當時美國農戶預計播種8,460萬英畝的黃豆,如今播種進度落後,黃豆最終的播種面積可能也不如預期;雖然部分來不及種植玉米的農戶可能會轉種黃豆,但鑑於黃豆在中美貿易戰中受創最深,預計也會影響到農戶轉種的意願。科爾多涅博士預估,今年美國黃豆的播種面積約為8,400萬英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06 07:41:1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