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劉德音:下半年逐季成長,並優去年同期

台積電(2330)今(5)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劉德音(圖中)表示,因智慧型手機銷量不佳及半導體去庫存等因素,今年上半年業績疲軟,不過,下半年可望逐季成長,並優於去年同期表現,同時也看好5G、AI等趨勢,對半導體產業的未來仍具信心;針對外界關心,近期傳出美國商務部派員來台調查台積電對華為出貨事情,劉德音則是鄭重否認。

台積電2018年第1季合併營收約2,187億元,季減24.5%,年減11.8%;稅後純益613.9億元、季減38.6%、年減31.6%,為2014年第2季以來單季新低;毛利率為41.3%,營業利益率為29.4%,EPS為2.37元。

劉德音說明,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不如預期,主要受智慧型手機銷量不佳及供應鏈的庫存水位偏高等因素影響,不過,目前對下半年看法樂觀,預期第3、4季將連續成長,也將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劉德音進一步指出,儘管美中貿易緊張情勢持續升溫,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帶來變數,但在5G、AI等趨勢下,對中長期仍具信心。針對有媒體報導,美國商務部派員調查台積電,他則鄭重否認,美國商務部並沒有來公司談對華為出貨的事情。

在技術發展上,劉德音指出,7奈米製程於去年量產,目前5奈米製程開發進度十分符合預期,預計於明(2020)年第1季量產,5奈米價值相當被客戶肯定,預期未來整體營收將優於7奈米。此外,未來也將持續增加研發費用,提升公司競爭力及獲利能力,四分之三將用在先進技術發展,其餘是特殊技術。

台積電去年合併營收約1兆314.7億元,年增5.5%,稅後淨利3511.3億元,EPS為13.54元,年增2.3%;毛利率為48.3%、年減2.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為37.2%、年減2.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率為34%、年減1.1個百分點。MoneyDJ 新聞 2019-06-05 11:06:06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