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基建紅利加持,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投資印度超過中國只是時間問題

印度在總理莫迪執政下,「莫迪經濟學」引發外資狂熱;莫比爾斯接受《今周刊》專訪,全面解析「莫迪經濟學」的投資吸引力。

「印度是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國家!」墨比爾斯肯定地說。

被稱為「新興市場教父」的他,雖然已在去年自富蘭克林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退休,但事實上,這位 83 歲的投資大師過著退而不休的生活,仍然積極走訪世界各個新興國家尋找布局機會。其中,印度就是讓他最感興趣的投資亮點。

原來,在墨比爾斯離開富蘭克林後,自行創設 Mobius Capital Partners 投資公司,去年 9 月推出首檔基金產品;墨比爾斯在 5 月中受訪時透露,這檔新基金目前約有 15% 的資金押寶印度,與新興市場的龍頭國家中國相當,印、中也是目前資金配置最重的兩大國家。

雖然墨比爾斯對兩大國度的投資比重相當,但從今年 1 月他接受《彭博》專訪時的談話來看,他的投資比重「印度超過中國」,應該只是時間問題。當時他表示,在最理想的狀況下,印度的資金配置應該占總資產的 3 成,這是唯一以「單一國家」為單位的配置描述,「其他部分,拉丁美洲、巴西、阿根廷等 30%、東歐、波蘭、土耳其等 30%,中國和亞洲總計 10%。」

顯然,在這位大師心中,印度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事實上,從去年 9 月首檔基金產品推出至今年 5 月間,他已經拜訪印度 2 次。墨比爾斯強調,「我上次去了 2 個星期,走訪了包含孟買、德里等十多個城市,看遍金融、製造及零售業等;我的足跡相當廣泛,當然,並不是每個拜訪的公司都值得投資。但親自到當地去,看看該國正在發生什麼改變,是投資非常重要的一環。」

墨比爾斯看好印度經濟原因很多,不論人口紅利、高經濟成長率,最重要他認為,「總理莫迪的帶領下,我見證印度整個國家都在改變」,此際,正值莫迪帶領的人民黨,再度於國會大選以壓倒性勝利取得過半席次,穩定邁向連任之路;這位新興市場投資巨頭,也對莫迪的經濟政策投下信任票。

肯定稅改、印度製造

墨比爾斯肯定莫迪的稅改、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等政策,「稅改等於是讓印度內的各大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它讓貨物運送更流暢,省去許多麻煩手續。」墨比爾斯強調。另一方面,印度製造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墨比爾斯以手機舉例,許多印度人是用中國品牌,手機很難將整條產業鏈複製到印度,但印度製造政策要求,至少組裝要在當地,「於是像 OPPO手機,就是在印度組裝」,墨比爾斯說。

此外,有 2 項莫迪的政策,也讓墨比爾斯以實際動作,也就是「掏錢投資相關公司」,證明他對這些政策的支持。

首先,「Aadhaar Card」是印度政府為逾 13 億人民推行的數位生物辨識系統,包括虹膜、指紋、臉部辨識等。此身分辨識系統與教育、金融、所有公共服務緊密結合。若暫不考慮隱私外洩問題,莫迪強調 Aadhaar 做為一個平台,「可解決許多問題,從社會補助到打擊貪污,最終為國庫省下一大筆錢。」

(作者:蔡曜蓮;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原文出處: 稅改、基建紅利加持,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投資印度超過中國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