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wa:若遭意外衝擊 陸恐無足夠美元 支撐人幣

中國外匯存底傲視全球,照理說無須擔心出現美元荒。然而分析師說,萬一發生意外,人幣重貶,北京手上的美元銀彈仍嫌不足,當局因此全力防堵資金出逃。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外匯存底高居全球之冠,總額達3.1兆美元,據信其中2/3都是美元計價資產,應該無須擔心美元荒。但是分析師稱,龐大的外匯存底和相對穩定的幣值,未能反應出中國經濟的潛在壓力,萬一人幣驟貶,中國外匯存底或許仍嫌不足,無法支付進口商品費用並償還債務。

去年阿根廷幣值重貶,爆發支付危機,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專家不認為中國即將爆發類似阿根廷的支付危機。Daiwa Capital Markets亞洲日本除外的首席經濟學家Kevin Lai表示,如果突然遭受打擊,中國也許沒有足夠美元支撐幣值,因此北京必須防堵資本外逃,並引入資金、拉抬人幣。

去年年中,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以來,各界害怕中國經濟放緩幅度大於預期,會加速資本外逃、並減少中國金融體系的美元供給。決策者也擔心,要是外匯存底跌破3兆美元的心理關卡,會釀成資本外逃和貨幣貶值的惡性循環,盡力讓外匯存底維持在3.1兆美元。3.1兆美元相當於中國外債的1.6倍,足以支付12個月的進口商品和服務。

近來離岸人幣再次逼近7的重要界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五(31日)下午2點21分,離岸人幣貶值0.07%、報6.9322兌1美元。

ZeroHedge、金融時報先前報導,上週五(24日)中國政府接管包商銀行,在在顯示該國面臨近20年來最嚴重金融風險。市場信心受創,銀行間融資收緊,人行週三(29日)急忙釋出今年初以來最大規模的流動性,舒緩資金荒。

美銀美林認為,人行陷入棘手困境,中國經濟數據疲弱、資金出現外逃跡象、中美貿易戰升溫、人民幣4,630億元的中期借貸便利(MLF)又將在6月6日到期,人行面臨挑戰,必須增加流動性,卻又不能讓人幣大幅貶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31 14:32:2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