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第1季GDP較前季萎縮0.2%,2016來首見衰退

週四(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南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2019年第1季(1-3月)經濟成長率為負0.2%,為2016年底以來首次呈現負成長,讓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面臨嚴峻考驗。

法新社、路透社等外媒報導,根據巴西國家地理與統計局(IBGE)數據,巴西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第4季萎縮0.2%,與路透訪調的分析師預估中值一致,相比去年同期則成長0.5%。

聖保羅XP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Isabela Guarino表示,第2季至目前為止,巴西尚未出現經濟復甦的跡象。她預測巴西本季(4-6月)經濟成長率僅為0.1%,並提到,巴西經濟存在非常明顯的萎縮風險,將使該國陷入技術性衰退(即GDP連續兩季出現下跌),這並非絕對,但風險正在上升。

巴西在2015、2016年遭遇嚴重經濟衰退,直到2017年才擺脫連續兩年的負成長。巴西極右派新總統波索納洛2018年10月在人民和商界期待下風光上任,他誓言重振巴西經濟,但依舊難以回天。

報導指出,波索納洛上台後推動年金改革,這項被視為修補國家財政體質的重要法案,一直卡在國會無法過關,另外失業率也居高不下,失業總人數超過1,300萬人。

巴西經濟放緩,讓央行面臨降息壓力,目前該國利率已處於6.5%的歷史新低。巴西經濟部長蓋德斯Paulo Guedes最近警告,巴西經濟正「位於井底」,他同時將2019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從2.2%下修至1.5%。

巴西經濟復甦緩慢,原因之一是龐大的公共債務拖垮經濟成長。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巴西公共債務占GDP的比重高達88%,反映控制公共債務是巴西政府的當務之急。

另方面,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和出口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今年1月發生礦壩潰堤事故,該公司多個礦區被迫停止挖礦,鐵礦石產量大減,衝擊巴西鐵礦石出口量降至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股市30日終場上揚0.92%、收97,457.36點,今年迄今累計上漲10.8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31 12:44:32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