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員:一國是否操縱匯率,不是美國說了算

新華社報導,針對美國財政部日前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一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29)日表示,中方多次建議美方不要對他國匯率進行單邊評估,一國是不是操縱匯率不是美國定的,有關多邊國際機構對於各國匯率一直有權威的評估;就中方而言,將繼續完善以市場供需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美國財政部28日發布針對主要交易夥伴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為美國的主要交易夥伴均未操縱匯率,但將中國大陸、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等9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

在昨日舉行的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陸慷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說,中方注意到了美方發布的有關報告,報告中關於中國沒有操縱匯率的結論符合基本常識與國際社會的共識。不過,他表示,希望美國能夠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市場規律,不要把匯率問題政治化;同時,中方多次建議美方依照有關多邊國際規則辦事,不要對他國匯率進行單邊評估。

陸慷強調,一國是不是操縱匯率不是美國定的,有關多邊國際機構對於各國匯率一直有權威的評估;而就中方而言,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需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MoneyDJ 新聞 2019-05-30 09:32:4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