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拋棄?軟銀選定愛立信、諾基亞供應5G基地台

日經新聞29日報導,日本電信大廠軟銀(Softbank)預計2020年春天商用化的5G服務設備已選定使用瑞典愛立信(Ericsson)、芬蘭諾基亞(Nokia)的基地台。愛立信和諾基亞29日宣布已被軟銀選為5G基地台的供應商。日本總務省於4月將5G行動通訊系統的電波(頻譜)分配給軟銀等4家電信商,各家電信商將從今年起正式展開5G基地台的整備。

據報導,軟銀原先除了愛立信、諾基亞之外,現行(4G)設備部分也採用了華為的基地台,因此軟銀會選用哪家業者的5G基地台備受關注。

關於是否也將採用華為的5G基地台一事,軟銀不願多作回應。不過軟銀副社長宮川潤一4月10日在總務省內被問到5G服務是否會使用華為製機器時表示,「在和日本政府討論後、結果是不會變更原先計畫。將滿足政府的期待」。暗示軟銀將遵照日本政府的方針、不會採用華為的設備。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30日上午8點50分為止,軟銀下跌0.39%至1,413日圓。

日本政府於2018年12月10日公布採購新指針,為了防止機密外洩或網路攻擊,中央省廳、自衛隊等使用的情報通訊機器將禁用恐有國安疑慮的廠商產品。日本政府雖未指名道姓,但實質上就是禁用華為和中興通訊(ZTE)的產品。

日本總務省的電波監理審議會(日本總務大臣的諮詢機構)於4月10日將5G行動通訊系統的頻譜分配給NTT DoCoMo、KDDI、軟銀等日本現有3大電信商以及即將在10月搶進日本電信市場(開始提供4G服務)的樂天Mobile(Rakuten Mobile)。

根據上述申請5G頻譜的電信商向總務省遞交的投資計劃顯示,上述日本4家電信商計畫在截至2024年度為止的5年間對5G基地台投資近1.7兆日圓,將設置約9萬座5G基地台。就個別電信商投資額來看,DoCoMo將投資約7,950億日圓、KDDI約4,667億日圓、軟銀約2,061億日圓、樂天Mobile約1,946億日圓。

樂天會長兼社長三木谷浩史於4月10日在總務省內對記者團表示,在即將提供的行動服務上、不會使用中國廠商的通訊機器。三木谷浩史表示,「並非特意排除中國廠商、只是評估後的結果是完全不會使用中國廠商的通訊機器」。

根據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指出,2018年全球基地台等行動通訊設備市場規模年減18%至305億美元,其中愛立信銷售市佔率揚升2.4個百分點至29.0%躍居首位,華為則萎縮1.9個百分點至26.0%退居第2。IHS Markit指出,「華為市佔下滑,是因為貿易戰、導致部分國家抑制新品採購」。

就5G通訊機器的推估出貨量市佔率來看,愛立信以24%居首,其次分別為三星電子的21%、諾基亞的20%,華為排第4、市佔率1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30 09:14:1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