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從8個月低點反彈!內閣名單公布、剔除貪腐官員

週二(5月28日)重貶逾2%的南非幣,在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終於公布內閣名單的激勵下反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9日尾盤貶值0.46%至14.6481;盤中最高一度跳升1.2%至14.8923、創2018年10月9日以來盤中高。

華爾街日報、衛報報導,拉馬福薩在29日公布的名單中,重新指派姆博維尼(Tito Mboweni)擔任財政部長、備受人們尊崇的戈登(Pravin Gordhan)則被指派為管理國有企業的部長。拉馬福薩計畫改革國企、根除貪腐問題,姆博維尼、戈登都是他的盟友。

最新公布的內閣名單,有半數成員是女性,女性擔任內閣官員已成為非洲國家的新興趨勢。另外,閣員人數從先前的36人縮減至28人,當中剔除了數名涉入貪腐的官員,兌現拉馬福薩一年多前的承諾。

然而,先前貪腐醜聞纏身的David Mabuza卻被指派為副總統,顯示拉馬福薩為了推動政策,不得不在政治上做出讓步。

總統辦公室日前宣布,原本內閣名單將在26日或27日出爐,但因為拉馬福薩還需要一點時間考慮,因此名單會延後幾天釋出。即使執政黨非國大(ANC)在5月8日的全國大選贏得勝利,黨內仍嚴重分裂,究竟要選擇哪些內閣成員,成為一大難題。原本對此感到憂心的投資人,因內閣名單順利公布而鬆了一口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30 09:27: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