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貶逾2%!新內閣延後公布、國營發電廠CEO請辭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的新內閣成員將延後至本週稍晚才公布,再加上國營電力公司Eskom執行長上週末請辭的利空消息逐漸發酵,南非幣在英國、美國投資人休假結束後,28日重貶逾2%、創下兩個月以來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8日尾盤跳漲2.03%至14.7163;盤中最高上升至14.7463、創3月28日以來盤中高。英、美金融市場27日分別因春季銀行假日(Spring Bank Holiday)、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休市一天。

執政黨內部分裂、新內閣恐難產

Fin24、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拉馬福薩5月25日宣誓就職,五年的任期正式展開,接下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指派內閣人選。根據總統辦公室的聲明,原本內閣成員將在26日或27日公布,但因為拉馬福薩還需要一點時間考慮,因此名單會延後幾天出爐。

拉馬福薩15個月前就已入主總統府,當時貪腐嚴重的前總統祖馬(Jacob Zuma)遭執政黨非國大(ANC)強制下台。不過,即使非國大在5月8日的全國大選贏得勝利,黨內仍嚴重分裂,究竟要選擇哪些內閣成員,成為一大難題。

負債累累的國營電力公司恐受嚴格檢視

另一方面,Eskom執行長Phakamani Hadebe上週五(5月24日)則宣布,他會在7月底辭職下台,理由是「經營負債累累的發電廠需耗費極大心力,我的健康已受負面衝擊。」

TreasuryONE分析師Andre Both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內閣成員重新洗牌、再加上Hadebe辭職,導致南非幣面臨壓力。他認為,Hadebe請辭,會讓Eskom受到更進一步的檢視,不利南非幣。另外,內閣成員名單延後公布,也帶來不確定因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9 13:34: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