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熱絡+部分產能移轉回台,伺服器Q1產值年增3.5倍

經濟部今(27)日表示,受到美中貿易紛爭影響,我國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部分產品移回國內生產,去(2018)年第4季起產值明顯翻揚,年增9.1%,今(2019)年第1季增幅進一步躍升至18.2%,未來在台商回台熱潮挹注下,成長趨勢可望延續。

就近期變動較大的產品觀察,經濟部指出,在伺服器方面,隨著雲端應用興起,資料中心伺服器需求熱絡,加上美中貿易摩擦紛擾,廠商陸續移轉部分產能回台,自去年10月起,國內產值明顯擴增,去年第4季及今年第1季產值分別年增2.6倍及3.5倍,表現最為亮眼。

網通產品方面,美對中課稅清單的主要產品之一,隨轉單效應漸顯,業者亦積極提升國內生產比重,致網路連接器近兩季產值分別年增36.6%及49.5%,其他無線通訊設備亦分別年增18.9%及36.3%。行動裝置鏡頭方面,手機鏡頭朝高畫素及多鏡頭趨勢發展,且我國業者具技術優勢,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22.1%,扭轉去年第4季因手機需求不振所致之頹勢。

平面顯示器檢測設備及零件方面,經濟部指出,近年大陸面板新廠裝機需求暢旺,我國設備廠營運升溫,致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1.7倍;可攜式電腦方面,受部分業者擴增國內產線,加上電競與商用筆電需求續增,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21.7%;隨身碟方面,由於儲存設備需求擴增,儲存容量持續擴大、傳輸速度提升、防震防水等功能愈加強化,今年第1季產值年增22.2%。

除此之外,在工業電腦方面,經濟部指出,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產業需求成長、物聯網應用持續增溫,激勵北美及新興市場接單活絡,帶動產值連續兩季年增1成5左右;至於手機方面,國內手機過去幾年受到國際激烈競爭影響,產值大幅滑落,近兩季均年減9成餘。

MoneyDJ 新聞 2019-05-27 15:41:5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