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G!安謀揭全新CPU、GPU與機器學習處理器

為迎接5G年代的到來,安謀(ARM Holdings Plc)27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發表了最新CPU、GPU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處理器。

根據新聞稿,安謀Cortex-A77 CPU可將行動裝置的指令/時鐘週期(Instruction Per Clock cycle,簡稱IPC)提升20%。安謀Mali-G77 GPU則採用全新Valhall架構,可提供使用者優質的行動體驗,以更高的效率處理高階繪圖。另外,安謀機器學習處理器則提供最多5兆次運算(TOPs/W)的最佳效能,還有穩健的軟體生態體系。

安謀指出,Cortex-A77的IPC效能比Cortex-A76高出20%,可提供先進的機器學習及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體驗。事實上,在把軟硬體最佳化之後,Cortex-A76、Cortex-A77的整體機器學習效能提升了35倍之多。

安謀並預測,2019年全球遊戲市場規模將接近1,500億美元,為全世界幾個營收最高的市場之一,也是運算需求的關鍵驅動力。安謀的Mali-G77 GPU以全新的Valhall架構迎接挑戰,運算效能較前一代Mali-G76提升接近40%,省電效率增加30%、表現密度也增長30%。除此之外,Mali-G77的機器學習表現改善60%,大幅提升了先進裝置智慧的推論(inference)、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 NN)功能。

另一方面,安謀機器學習處理器可在整個生態體系發揮人工智慧(AI)的效用。自從安謀去(2018)年發表「Project Trillium」異質機器學習平台後,該公司的機器學習處理器就持續改善,例如省電效率增加超過2倍、提供最多5 TOPs/W的運算效能等。

BBC News才剛在5月22日報導,根據該媒體取得的內部文件,安謀已要求員工,暫停華為(Huawei)與其關係企業的所有業務往來,配合美國商務部最近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的行動。

在這份文件中,安謀表示其產品內含「源自美國的科技」,因此受到川普政府禁令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7 15:00: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