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出口減少中國需求強勁 投行上調鐵礦石均價預估

普氏能源資訊5月24日報導,在鐵礦石價格突破每噸100美元之後,各大銀行紛紛上調了今年鐵礦石平均價格的預估。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將2019年鐵礦石均價預估上調24%至每噸82美元,因過去5個月來鐵礦石價格已經大幅上揚,主要由於中國需求強勁以及巴西出口減少的影響。該行預估,今年鐵礦石市場可能會出現8,300萬噸的供給缺口,2020年則預期有5,500萬噸的供給剩餘,該行也預估2020年鐵礦石平均價格將會降至每噸65美元。

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今年一月發生致命的尾礦壩潰堤事件之後造成供應量大減,巴西4月鐵礦石出口量降至紀錄新低的1,115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50%與57%,1-4月的出口量合計年減13%至9,542萬噸;而中國大陸4月份粗鋼產量換算年率超過10億噸,1-4月產量年增10%達到3.146億噸,顯示大陸的需求仍然強勁,因此持續推高鐵礦石的價格。

高盛(Goldman Sachs)則是將今年鐵礦石均價預估上調12%至每噸91美元,稱淡水河谷在發生礦難之後產量驟減,而中國大陸的需求則持續攀升。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也將今年鐵礦石均價預估上調7%至每噸92美元,稱港口的鐵礦石庫存快速下滑。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則是將今年的鐵礦石均價預估上調5%至每噸86美元,並預估2020年的鐵礦石均價將為每噸72美元;該行稱鐵礦石供應的恢復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淡水河谷稱約半數關閉的產能可以在一年內恢復,但其他部分有可能將關閉2-3年。

倫敦研究公司Red Door Research創辦人Jim Lennon表示,鐵礦石價格有可能將維持在三位數一段時間,因中國鋼鐵產量增加就意味著需要進口更多的鐵礦石,而巴西礦難之後關閉許多不安全的礦場,鐵礦石產量大幅減少,供不應求就代表著價格將會走高。Lennon表示,中國大陸今年粗鋼產量預估將較去年的9.27億噸增加5,000萬噸,足以為鐵礦石價格的上漲提供支撐。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最新報告將2019年的平均鎳價預估從每噸14,500美元下調至13,250美元,稱中美貿易爭端以及全球經濟的風險導致中國不鏽鋼產業的需求減少。報告指出,今年前兩個月大陸不鏽鋼產量年減3.9%,精煉鎳的進口量更大減30%。不過,報告認為,下半年鎳價仍有上漲潛力,因中國政府預期將為國內產業提供政策支持;而未來幾年鎳價也可望逐步復甦,因鎳市預計將供給短缺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7 11:08:4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