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難長久 貿易衝突及經濟威脅將支撐金價

金拓新聞5月23日報導,瑞銀集團(UBS)貴金屬策略師特維斯(Joni Teves)報告表示,黃金近期的避險需求無甚表現,使得金價的走勢較為低迷,主要原因是經濟惡化的程度還不足以引起股市以及投資人的恐慌。瑞銀的經濟學家預估中美貿易戰可能將令全球經濟增長減少0.45個百分點,即使如此,初步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全球經濟增長仍可望達到約3%。此外,包括較低的利率環境以及央行偏向鴿派,也都壓抑了黃金的避險需求。

儘管如此,特維斯仍維持今年平均金價的預估在每盎司1,325美元不變,稱在貿易衝突升高的情況下,美元的強勢不能維持長久;並且在貿易戰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的影響下,股市進一步震盪的風險也將升高,這些都將會對金價構成支撐。金拓金屬全球交易總監哈格(Peter Hug)則是認為,如果金價進一步下跌的話,將會帶動零售買氣攀升,屆時如果沒有足夠的供應來滿足需求,則今年夏天金價可能將會上漲。

摩根士丹利認為,美元走軟以及金價走高可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期貨經紀商RJO Futures資深市場分析師史翠柏(Phil Streible)也認為,中美貿易戰的升溫將為金價的復甦提供動能,特別是如果股市下跌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幅度夠大,聯準會就將考慮降息。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聯準會12月降息的機率則接近8成。

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orporation, IFC)投資長佩雷拉(Neil Pereira)表示,未來一年金價仍可望上漲,因有跡象顯示投資人重新擁抱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而包括中國大陸、俄羅斯、土耳其與印度等許多國家的央行也都持續在增加其黃金儲備。

俄羅斯央行總裁納比烏里娜(Elvira Nabiullina)23日在國會答詢時表示,該行曾考慮在國際支付當中採用以實物黃金支持的加密貨幣,但是更重要的還是推進國家貨幣的支付,特別像是在歐亞經濟聯盟之內,同時央行也反對在貨幣體系裡面使用加密貨幣。歐亞經濟聯盟是由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亞美尼亞等5個前蘇聯國家為加深經濟、政治合作而組建的國際組織。

俄羅斯是近年以來買入黃金最積極的國家。俄羅斯央行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4月,該行黃金儲備增加15.55公噸至2,183.46公噸,累計今年1-4月該行黃金儲備增加了71.53公噸,佔外匯儲備的比重達到18.33%。俄羅斯近年持續增加其黃金儲備,其黃金儲備佔外匯儲備的比重也從10年前的2%提高至當前的超過1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4 14:14:4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