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ETF飆!外資:人們憂經濟衰退 中美貿易戰全面爆發

避險需求湧現,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大漲,殖利率更出現今(2019)年年初以來最大單日跌點,下探2017年10月以來新低。分析人士解讀,這意味著市場擔憂美國經濟恐陷入衰退、聯準會(Fed)可能降息,而中美貿易戰更將全面開打。

CNBC 23日報導,美銀美林短期美國利率策略長Mark Cabana指出,債市顯然對於部分經濟數據(像是23日早晨公布的製造業PMI)、中美針鋒相對以及高風險資產的動向非常擔憂。市場如今相信,貿易戰將全面爆發,美國會對所有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關稅。人們現在最擔憂的是,局勢將朝最壞的狀況演變,且可能持續好一段時間。倘若真是如此,那麼市場相信經濟數據將趨疲,Fed很可能得想辦法避免經濟陷入衰退。

Yahoo Finance 22日報導,巴克萊證券預測,倘若中國總值5,50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全部都被加徵關稅,那麼股市恐因此拉回10%。

有兩組殖利率曲線23日同步倒掛(即長債殖利率低於短債)。路透社報價顯示,美國3個月國庫券及10年期公債的利差23日分別下降至2.3583%、2.2957%。另外,美國2年期、5年期的公債殖利率則分別下降至2.1295%、2.087%。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為TLT.US)跳空勁揚1.12%、收127.67美元,創2017年12月15日以來收盤高。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東時間週四(5月23日)下午3點50分左右出面,聲稱他認為中美應很快就能達成協議,似乎讓股市跌幅收斂,殖利率則從低點反彈。川普雖直指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很危險」,卻也說美國對華為的不滿,有機會在中美貿易協議的架構內解決。(相關文章見此)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5月22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則說,前往北京重啟貿易談判的時間表尚未排定。他僅表示對於中美重返談判桌仍抱持希望,兩位總統很可能會在6月底會面。

路透社報導,梅努欽22日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舉行的聽證會時並表示,美國是否要對其餘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開徵25%關稅,要等30-45天才能做出決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4 14:26: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