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第4波」關稅!夏普銷美複合機生產傳從陸移至泰

美國川普政權於5月10日對中國發動第3波制裁關稅、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品關稅從10%調高至25%,且更計畫對中國祭出第4波制裁關稅,將其餘中國進口品(價值約3,000億美元)關稅調高至25%。隨著第4波對陸制裁關稅可能將上路,也讓日本廠商開始評估要將被列為第4波制裁關稅對象的銷美產品的生產從中國遷出,其中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就傳出計畫將銷美的複合機(擁有影印、列印等功能)生產從中國遷往泰國。

日經新聞23日報導,美國對陸第4波制裁關稅可能將在6月底以後發動,而複合機被列為課稅對象,也讓日本複合機廠商將銷美產品的生產從中國遷出的動向正擴大。根據美國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複合機進口總額中、高達52%來自中國。

報導指出,夏普銷往美國的複合機目前大半利用江蘇省工廠進行生產,而一旦第4波制裁關稅發動的話,夏普就考慮於今年夏天以後將銷美複合機生產階段性移往泰國工廠,將進行生產轉移的對象佔夏普全球銷量比重約2成(約10萬台/年);京瓷(Kyocera)也考慮將銷美的影印機、複合機生產從中國移往越南。2018年夏普複合機相關事業營收約3,200億日圓、佔其整體營收比重約1成;京瓷約3,750億日圓、其中美國市場佔比重達約25%。

據IDC指出,在使用於辦公室的A3雷射複合機市場上,2018年理光(Ricoh)以約17%的市佔率(以台數換算)高居首位,京瓷、夏普分居第5位、第6位。

理光5月16日宣布,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摩擦,目前在中國生產、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複合機」將轉移至泰國進行生產,主因美國川普政權預計在今年6月以後對中國發動的第4波制裁關稅中、複合機就被列為對象之一。

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摩擦,三菱電機已將供應美國市場需求的金屬加工機器生產據點從中國轉移至日本;東芝機械也將射出成形機的生產從中國上海工廠轉移至日本和泰國的據點;日本電子零件大廠日本電產(Nidec)計畫將在中國生產的汽車/家電用零件部分轉移至墨西哥生產。

Sony專務高木一郎1月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會場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關於在中國生產、出口至美國市場的部分產品,「若關稅被調高至2倍或25%的話、當然會考慮在其他國家/區域進行生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4 07:07:2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