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欲將華為納協議內容 陸外交部:不明白具體含意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昨(24)日表示,華盛頓與北京有很大機會就貿易戰最終達成妥協,其中也將包括對華為的處理。他說,如果能達成協議,可以想像,華為將以某種形式出現在協議中,或者乾脆就是這協議的一部分。對此,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陸慷今(24)日回應表示,「坦率的說,並不清楚美國領導人說這句話的具體含意是什麼」。

陸慷指出,在華為的問題上,美方應改變動用國家力量對其他國家的企業進行打壓,謀取不正當的利益,擾亂市場,破壞國際間合作的錯誤的行徑。他並強調,中方向來主張透過友好協商來解決兩國間的分歧,包括在經貿領域的分歧,但所有的對話協商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之上,也只有遵循這樣的原則,任何對話才可能有希望,有意義。

另外,針對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昨日表示,大陸華為與官方有很深的聯繫,讓美資訊在華為網路上流通將造成很大風險。對此,陸慷指出,部分美國政客一再製造有關於華為的謠言,但始終拿不出證據,而美國國內也對美方挑起貿易戰、科技戰造成的市場動盪、產業合作受阻發出越來越多質疑;於是,這些美國政客不斷編造各種主觀推定的謊言,試圖誤導美國民眾,現在又試圖煽動意識形態對立。

陸慷強調,這是不合邏輯的,放眼世界,意識形態分歧並不必然妨礙國家間的經貿、產業、科技合作。中美建交40年來,美國兩黨歷屆政府一直與中國政府共同持續推進、拓展、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且中美建交之初,兩國簽署的首批政府間合作協定就包括了《中美科技合作協定》。另一方面,有關「棱鏡門事件」也好、「阿爾斯通事件」也好,都讓世人看清,所謂意識形態的趨同,也並沒有改變美國對自己的盟友採取各種不正當手段。

對於龐培歐昨日提到,華為CEO任正非在談及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的問題上撒謊;陸慷對此回應表示,任正非最近的一些表態,在中國大陸國內與海外都引起廣泛的好評,而可能對他產生質疑的,真的只是個別的政客。MoneyDJ 新聞 2019-05-24 16:55:5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