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大選獲勝 印度股市昨日曾創新高

印度選舉委員會於台北時間5月24日淩晨公布的即時計票結果顯示,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已獲得人民院(議會下院)過半數席位,在2019年印度大選中獲勝。

新德里電視台23日報導的計票結果曾顯示,現任總理納倫德拉·莫迪所在人民黨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席位過半,贏得大選。而最新消息顯示,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本身贏得議會多數席位,擺脫了對政黨聯盟的依賴。

當時,受莫迪再次當選印度總理的預期提振,印度股匯兩市齊漲。基準股指Sensex激增900點,史上首次突破40000點;另一個主要股指Nifty盤中突破12000點,也創歷史新高,印度VIX波動率指數盤初跌27%。

美東時間23日下午4點38分,印度盧比兌美元接近平盤,日內交投範圍69.34-70.23,周四美股時段整體呈現漲勢,延續了亞盤時段的走勢。

b2f9ae32-6cbc-4722-8a85-4e0c87b9d408.jpg

10年期印度國債收益率在周四盤中最深下跌5.3個基點,日低跌破7.20%關口,創去年4月以來最低;最終收跌2個基點,交投7.239%,創2018年12月中旬以來最低。

基準國債收益率跌幅在尾盤收窄,說明市場避險情緒逐漸減弱。但莫迪連任後將面臨一系列經濟發展難題,製造了一定不確定性,導致國債的需求量依舊旺盛。

CNN財經頻道分析稱,市場普遍認為印度股市上漲不會持久,因為印度面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和本地問題等內外部風險。

今年3月份,印度曾實現7%的經濟高增速,成為全球GDP增速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但隨著占GDP 61%的消費指數急劇下降,新增投資受到連鎖反應的影響,4月份GDP增速很可能降至6.6%。

彭博此前曾列舉了印度新政府可能面臨的5項經濟挑戰,包括預算赤字加劇、失業率增加、影子銀行倒債加劇、貿易逆差嚴重、投資有所下滑。

就算莫迪將繼續掌舵印度,關鍵之處在於選舉中能獲得多大的席位優勢。畢竟,莫迪還有15項重要的改革措施,還在路上:

對於印度這樣一個如此複雜的古國來說,莫迪5年的改革還尚難評論其成敗,但可以確定的是,印度增長不存在神話。即使撇開技術紛爭,印度經濟的四個引擎,投資、製造、出口和資本均在下降,可以說印度經濟表現得更像是緩和而不是騰飛。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