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三週低!南非央行砍通膨率預估值、暗示降息

南非幣週四(5月23日)在南非央行(SARB)按兵不動、但暗示要降息的衝擊下走貶,盤中貶幅一度超過1%。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3日尾盤升值0.76%至14.4835,盤中最多一度上升1.12%至14.5357、創5月3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Moneyweb等外電報導,SARB 23日決議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維持在6.75%不變,但將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1.5%下修至1%。

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說,通膨預期已來到10年以來的新低水位,央行希望看到通膨率能朝目標區間的中間值更靠近一些。他說,未來是否調整貨幣政策,端賴經濟數據的變化而定。

SARB的通膨率目標區間為3-6%。南非4月份的通膨率下降至4.4%。SARB最新預測顯示,2019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平均為4.5%,低於3月份估計的4.8%。另外,預估通膨率會在2020年上升至5.1%,2021年則將因食物、石油與薪資成本下降而減至4.6%。

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Nazmeera Moola說,雖然SARB決定保持利率不變,但最新會後聲明比起3月顯然更偏鴿派。合理推論,除非南非幣嚴重走貶,否則SARB應該會在7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將附買回利率調降一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4 11:32: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