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市大幅反彈!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創一年半新低 關鍵美債收益率再度倒掛

受全球債券漲勢推動,美國國債價格攀升,10年期美債收益率周四下跌至2017年來最低水平。

截至美國東部時間下午一點,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9個基點,至2.308%,創下2017年11月8日來新低。而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8個基點,至2.742%,為2017年12月來最低水平。

分析認為,包括貿易不確定性、英國脫歐、歐元區經濟數據不佳在內的等宏觀因素,推動了投資者對避險資產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膨疲軟提高了人們對於聯準會(Fed)將於今年年底前降息的預期。

bad108f1-8cd9-459b-a0f0-ca85035dfd1f.png

而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和五年期美債收益率均下跌超10個基點。

值得注意的是,3個月期美債收益率今日漲超了一年期、兩年期、五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同時,一年期收益率也漲超了兩年期、五年期美債收益率,並逼近10年期收益率。

(上圖來自Zerohedge.com)

而歐債同樣上漲。德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下跌3.4個基點,報-0.12%,5月15日盤中曾走軟至-0.132%、創2016年9月30日以來盤中最低位。

短期美債的收益率超過長期美債收益率一般被視為現在增長將高於未來的跡象。紐約聯儲的研究發現,3個月到10年期美債之間的關係最具有指標性。而白宮經濟顧問Kudlow也表示,三月期美債和10年期美債之間的指標至關重要。

在過去的50年間,一共發生過6次三月期美債收益率超越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情況,經濟平均在利率釋放倒掛信號後的311天後陷入衰退。1989年、2000年、2006年均發生過利率倒掛,而1990年、2001年和2008年經濟均陷入了衰退之中。

事實上,在進入2019年之後,越來越多的分析師提醒市場注意美債收益率倒掛及美國經濟面臨衰退風險的問題。

盛寶銀行宏觀經濟分析主管Christopher Dembik在最新研報中指出,根據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這個市場最青睞的指標,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正變得越來越可信。如果政策制定者不介入經濟刺激,那麼增長改善的希望可能會迅速消失。

德銀則在報告中詳細描述了“收益率曲線”如何成為市場公認的經濟周期指標,並指出如果2年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掛持續超過三個月,下一波經濟衰退就可以說“實錘”了。

歐洲經濟數據持續疲軟

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歐元區製造業PMI 初值為47.7,連續4個月位於榮枯線下發。作為“歐洲的經濟引擎”,德國5月製造業PMI初值為44.3,進一步收縮。

作為衡量經濟景氣的一個關鍵指標,同天公布的德國5月IFO商業經濟指數出現下滑,從4月的99.2下滑至5月的97.9。報告認為,德國經濟仍然缺乏動力,以出口為導向的汽車業不會從目前的放緩中明顯復甦。

法國信業銀行宏觀策略師Kit Juckes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投資者不確定下一步將走向何方,他們將仔細解讀經濟數據,以尋找經濟未來走勢的蛛絲馬跡。

此外,隨著脫歐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強,市場反應強烈。

媒體周四報導,英國首相德蕾莎·梅伊預計將於當地時間24日宣布辭職。消息過後,英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至3月29日以來新低,報0.991%。

市場關注聯準會(Fed)降息可能性

近來,多位聯儲高官就是否應該降息發表看法。

昨日,聖路易聯儲主席布拉德堅定地表明了支持降息的立場。他認為,如果美國經濟表現良好,那麼降息將有助於保持FOMC關於通膨目標的可信度;如果通膨數據繼續令人失望,那麼為了達到通膨水平,降息也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選擇。

然而聯準會(Fed)“三把手”、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在同天表達了不同的立場。他承認,自己“充分意識到”聯準會(Fed)已經落後於通膨目標,但並不認為現在或近期需要通過改變利率政策來應對低通膨。

隨後公布的聯準會(Fed)5月會議紀要則顯示,決策者將在“一段時間內”對利率保持耐心,近期通膨下行可能是暫時的。

聯準會(Fed)官員認為,在加息的決策方面,即使全球經濟環境繼續改善,耐心在一段時間可能也還是適合的。通膨方面, “近期PCE通膨下行可能是暫時的(transitory)”。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 來源: 王超、方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