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心!美歐日確認將在出口管制方面進行合作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5月23日發布「美國、歐盟和日本貿易部長三方會議的聯合聲明」。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見圖中)、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見圖右)以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見圖左)週四(5月23日)在巴黎會面。

美國、日本和歐盟貿易部長三方會議過去兩次都是在美國舉行,時間分別是2018年9月25日(紐約)以及2019年1月9日(華盛頓)。

部長們就共同目標進行了討論,這些目標包括解決導致嚴重產能過剩、令工人和企業面臨不公平競爭條件、阻礙創新技術開發和使用、破壞國際貿易正常運作的第三國非市場導向政策和做法。他們並且討論處理這些問題所需的各種工具。

部長們重申了他們的關切、檢視正在進行的工作並同意加強華盛頓、紐約和巴黎發布的部長級聲明所涵蓋的所有領域合作,包括非市場政策和做法、市場導向條件、強迫技術轉讓政策和做法、工業補貼和國有企業、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以及數位貿易和電子商務。

在週四的會議當中,部長們特別討論了下列事項。

部長們確認市場導向條件是公平、互惠全球貿易體系的基礎,美歐日公民和企業是在市場導向條件下進行運作。部長們並且重申將繼續共同努力以維持現有WTO規則的有效性,包括透過正在進行的WTO爭端仲裁機制。

部長們越來越擔心第三方將國有企業發展成為國家冠軍、破壞市場導向貿易,同時還賦予這些國有企業「主宰全球市場」的任務。部長們還對國有企業的非市場優勢和非市場國內行為所引發的扭曲衝擊到自家農民、工人和企業感到日益憂心。部長們重申致力於採取有效措施以應對這些疑慮,並為此深化關於執法和規則制定的討論、以此作為解決這些問題的工具。

就工業補貼部分,部長們歡迎在討論基於文本的工作方面取得的進展,這些工作包括提高透明度、確認值得進行更嚴格處理的有害補貼,並確保可以使用適當的基準。部長們指示工作人員繼續努力以完成關於這些問題和其他問題的三方文本工作,以便與其他主要的WTO成員進行接觸,以便就強化工業補貼和國有企業紀律問題展開談判。他們還同意增加與WTO主要成員的聯繫,以強化工業補貼規則以解決市場扭曲問題。

在強制技術轉讓領域,部長們確認他們同意在執法、制定新規則、國家安全考量投資審查和出口管制方面進行合作,並進一步評估這類合作。

部長們確認在投資審查機制方面所持續進行的三方合作,並歡迎有關當局加深合作、包括透過分享風險分析和減緩方法的最佳做法。

部長們期待在日本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期間於G20貿易和數位經濟部長級會議和鋼鐵超額產能全球論壇進一步合作。

美歐皆曾提及中國強迫技術轉讓

根據中國歐盟商會與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Roland Berger)於5月20日共同發布的《2019年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的受訪企業曾感到被迫轉讓技術以獲得市場准入。

USTR辦公室去年11月所發表的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曾提到,中國基本上否認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政策存在問題。

《人民日報》5月18日刊登筆名「鐘聲」的評論文章指出,去年3月美方公佈的所謂「301調查報告」蠻橫地給中方企業扣上了「強制轉讓技術」的帽子。這篇文章說,「中國強制轉讓技術」這一論調被美方在中美經貿磋商中拿來大做文章,這個論調是美國一些人為了打壓中國發展製造的老掉牙的論調。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於去年11月22日在中國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提問時指出,業界人士認為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提出的技術封鎖比關稅潛在的損傷可能更大、會對中國造成大的衝擊。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Joint Statement of the Trilateral Meeting of the Trade Ministers of the United States, European Union, and Japa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5-24 12:18:4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