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與殖利率瀉、VIX飆!費半摜破200日線

中美貿易戰持續增溫、引發市場擔憂全球經濟成長恐因而受創,油價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衝擊能源與金融類股走軟,美國四大指數也全面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23日終場下跌1.11%(286.14點)、收25,490.47點,創5月13日以來收盤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58%(122.56點)、收7,628.28點,創3月12日以來收盤低。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19%(34.03點)、收2,822.24點,創5月13日以來收盤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65%(22.2點)、收1,322.84點,創3月8日以來收盤低,跌破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1,322.26點)。

針對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宣布對13個中國大陸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北京當局23日呼籲華盛頓必須修正「錯誤的行動」。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3日於新聞發布會表示,敦促美方停止錯誤作法,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也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南華早報22日則報導,美國打算對所有中國輸美產品開徵關稅、並把華為納入貿易黑名單,將迫使中國重新檢視兩國的雙邊經貿關係,保護自身安全。中國政府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資深研究員Wang Yongzhong說,中國向海外採購的產品中,美國商品的佔比未來或許得壓低至10-15%,確保供應鏈的安全性。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3日應聲大漲14.71%、收16.92點。

貿易戰隱憂短期內恐難散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江西省于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點獻花,暗示貿易戰可能無法很快就結束。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2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則說,前往北京重啟貿易談判的時間表尚未排定。路透社報導,梅努欽22日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舉行的聽證會時並表示,美國是否要對其餘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開徵25%關稅,要等30-45天才能做出決定。

油價在中美貿易戰看來無法短期就解決、市場需求恐受影響的衝擊下,出現重挫走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23日終場重挫5.7%、收57.91美元,創3月12日以來收盤低。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同步下挫3.35%、收61.39美元,創1月8日以來收盤低。

避險需求湧向公債,殖利率大跌,拖累金融類股走勢。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高盛(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別下挫1.97%、1.82%。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2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9.7個基點至2.296%、創2017年10月以來新低,為1月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標普500對貿易相當敏感的的科技與工業類股分別下挫1.7%、1.6%。中國營收佔比頗高的蘋果(Apple Inc.)同步下跌1.71%、收179.66美元,跌破100日移動平均線(180.38美元),創3月11日以來收盤低。高盛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倘若蘋果產品在中國遭禁,該公司的每股盈餘恐驟減29%。

在個股變化方面,維多莉亞的秘密母公司L Brands Inc.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優於華爾街原本預期,股價逆勢飆漲12.84%、收24.26美元。

資料儲存設備商NetApp Inc預測的本季淨利、營收不如分析師之前預期,股價應聲重挫8.11%、收61.66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4 07:06: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