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等帶動,AR應用估明年後掀第一波商機

美國電信業者AT&T宣布在今(2019)年4月開始銷售擴增實境(AR)眼鏡,首波推廣方式是結合電視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情境,冀能吸引消費者到旗艦門市配戴AR眼鏡體驗。資策會MIC表示,以遊戲體驗吸引消費者嘗試AR眼鏡是AT&T的第一步,未來這套產品將透過AT&T的5G創新計畫,對醫療、零售與製造等企業端客戶進行推廣。

AR眼鏡過去幾年是穿戴裝置中的耀眼新星,可惜受限於技術、成本、內容等因素,近年來始終無法在一般消費市場快速普及應用。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徐子明表示,雖硬體開發業者多集中在企業市場推廣,但隨AT&T在一般消費市場的起步,AR眼鏡市場未來仍然值得關注,目前有多家重要軟硬體業者,持續獲得各界資金奧援,技術端與應用端正在快速的發展,預期在5G商用等因素帶動下,AR應用將有機會在2020年後掀起第一波商機,並帶動相關硬體裝置出貨。

資策會MIC並預估,AT&T的投入將吸引其它電信業者跟進,甚至將AR眼鏡定位為未來5G發展的主要內容接收載具。總體觀察,新型態的個人運算終端,將擴大未來新型態的影音與遊戲服務內容發展,若能夠搭配全新的資費方案,龐大商機將激勵更多業者投入AR產業。

資策會MIC表示,臺灣多家業者已經針對AR眼鏡的軟硬體展開布局,過去受限於全球市場規模,但是在2019年AR終端產品積極走向消費市場的發展趨勢下,若其它國際領導品牌電信業者也相繼投入,可望帶動更多大廠發展商用AR眼鏡,並將有機會改變整體市場樣貌,而臺灣相關的零組件、終端代工與軟體開發業者,應多加關注這一波可能帶來的AR商機。MoneyDJ 新聞 2019-05-23 16:10:5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