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華為!外媒:ARM將停止交易、Panasonic也加入行列

美國川普政權對華為(Huawei)祭出出口管制制裁、禁止華為和美國企業進行交易,而華為CEO任正非雖稱:「美製半導體不賣給華為也沒關係」,但來自美國的制裁影響正擴大,各地紛紛出現「封殺」華為的動向,除英特爾(Intel)等美國晶片廠傳出將切斷對華為的供應之外,歐洲晶片廠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證實部分產品(美國工廠)停止出貨給華為,而最新傳出英國半導體巨擘安謀(ARM Holdings)也加入封殺華為的行列、日本則有Panasonic傳出決定要停止和華為之間的交易。

gori.me、blog of mobile等多個日本網站引述英國BBC 22日的報導指出,根據取得的內部文件顯示,ARM已向自家員工告知,受美國的出口禁令影響,ARM和華為及其子公司之間的所有有效契約、援助和待簽契約都將停止。該內部文件寫著:ARM製晶片的設計包含了美國的技術。

ARM在智慧機用半導體設計上握有全球高達9成市佔,華為也是以ARM提供的設計圖來生產智慧手機晶片等產品,因此若停止交易的話、對華為的影響恐將非常巨大。

日經新聞報導,關於上述封殺華為的消息,ARM 22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將遵照美國政府所有的管制、除此之外不便多作回應」。關於上述ARM將停止交易的消息,華為22日發出聲明稱:「雖是令人遺憾的情況、但能夠(自己)解決」。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於2016年以約3兆日圓的價格收購ARM。

另外,NHK、共同通信、時事通信、路透社等多家日本媒體23日報導,Panasonic已於22日向公司內部告知,受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禁令影響,決定中止和華為及其68家相關公司之間的交易、中止交易的對象為列入美國禁令的產品。Panasonic目前供應電子零件等產品給華為,而在美國以外地區生產的產品,只要使用了一定比重的美國製材料、技術的話,也會成為美國禁令的對象,而Panasonic已向集團所有的公司告知,要徹查出具體會列入禁令的對象。

據報導,關於決定要中止和華為之間的交易的理由,Panasonic指出,「一直以來就遵守美國的出口管理法令、因此依此做出了此次的決定」。

日本兩大電信商KDDI、軟銀已於22日宣布,將延後開賣華為製造的智慧手機新機種,主因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因此有必要確認華為產品能否穩定進行供應。日本電信業龍頭NTT DoCoMo也宣布將停止受理華為新機的預購。

Sankei Biz 22日報導,美國對華為祭出的制裁影響正擴大、也讓和華為擁有往來關係的日本企業深感憂慮。華為向約100家日本企業採購使用於基地台、智慧手機的電子零件,2018年採購額為66億美元(約7,200億日圓)、2019年預估將擴增至80億美元。京瓷、村田製作所、Japan Display Inc(JDI)等企業除了供應零件外、也正和華為進行新技術的共同研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3 07:46:2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