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1%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5月22日收盤上漲1美元或0.1%成為每盎司1,274.2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1%,7月白銀期貨上漲0.3%成為每盎司14.44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805.3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1%成為每盎司1,313.5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2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88公噸至738.808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23.31公噸至9,692.37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表示,繼中國人民銀行本月稍早公布連續第5個月增加黃金儲備之後,俄羅斯央行20日也表示該行4月份的黃金儲備增加了15.6公噸。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最新數據,4月份土耳其央行也增加了50,000盎司的黃金儲備,哈薩克央行的黃金儲備也從前月的1,163萬盎司增加至1,179萬盎司。大陸人民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4月,該行黃金儲備較前月的6,062萬盎司增加48萬盎司至6,110萬盎司(1,900.4公噸),累計過去5個月來的黃金儲備共增加了57.85公噸。

瑞銀集團(UBS)報告表示,鈀金市場的基本面仍然較佳,而鉑金價格雖然有可能遭到低估,但是鑒於供需基本面較為不利,投資人可能仍將避免過度投入鉑金市場。報告指出,鉑金市場仍將受惠於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需求前景,儘管中國大陸近幾個月的汽車銷售疲軟引發一些擔憂,但多數專家仍認為下半年之後大陸的汽車銷售可望復甦。大陸4月汽車產銷量分別為205.2萬輛和198萬輛,較前月減少19.8%和21.4%,較去年同期減少14.5%和14.6%;累計1-4月汽車產銷分別為838.9萬輛和835.3萬輛,較去年同期減少11%和12.1%。

瑞銀表示,鉑金市場雖然有一些供應擔憂,但整體仍將供給過剩,主要是因為來自汽車市場的需求疲軟。全球第三大鉑金生產商隆明公司(Lonmin Plc)發言人Wendy Tlou表示,該公司已經根據南非勞工法計劃裁員旗下六處老舊礦場的4,100名員工。這是該公司縮減員額以及降低成本計劃的一部分,該公司2017年表示,預計在三年內將裁員12,600名。隆明公司月底前將進行股東會議,以表決是否接受競爭對手西班伊黃金公司(Sibanye Gold Ltd.)的收購。

針對替代的效果,瑞銀指出,鉑鈀價差擴大可能令生產商考慮替代,但即使做出決定之後,替代的過程也需要2-3年的時間,替代效果的顯現是漸進的,並非一夕之間轉變;且對於兩者之間會出現多少的替代效果,分析師的預期也有頗大差距,可能從10萬盎司到100萬盎司不等。換言之,鉑鈀的替代最終會造成多少數量的影響,以及將會耗時多久,都還存在非常大的不確定性。瑞銀表示,該行認為鉑金價格有上漲空間,但上漲空間仍會因為基本面而受限。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5月22日收盤下跌1.4%成為每磅2.67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3 07:23:3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