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海康威視恐步華為後塵、高通摔 費半創兩月低

市場謠傳白宮打算把另一家中國企業納入貿易黑名單,引發中美關係恐更趨緊張的疑慮,美國四大指數應聲走軟,高通(Qualcomm Inc.)慘跌更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探兩個多月低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22日終場下跌0.39%(100.72點)、收25,776.61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45%(34.88點)、收7,750.8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8%(8.09點)、收2,856.2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2.12%(29.17點)、收1,345.04點,創3月8日以來收盤低。

繼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被美國納入貿易黑名單之後,最新消息直指,川普政府接下來考慮把炮口對準中國的監控系統設備商。紐約時報2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若白宮決定付諸行動,海康威視(Hikvision)將立即受到影響。這是川普政府首度因為某家公司參與中國監控新疆維吾爾族的行動而決定予以制裁,中美關係恐因此更趨緊張。

另外,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接受CNBC專訪時則說,前往北京重啟貿易談判的時間表尚未排定。他僅表示對於中美重返談判桌仍抱持希望,兩位總統很可能會在6月底會面。

市場擔憂,中美互課關稅、又彼此祭出報復手段,恐衝擊全球成長率,這壓抑了美股走勢。

高通跳空重挫10.86%、收69.31美元,創4月15日以來收盤低,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也拖累了標普500的走勢。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根據21日晚間公開的資料,加州北區地方法院聯邦法官Lucy Koh裁定,高通非法壓抑了手機晶片市場的公平競爭,並利用自身的龍頭地位收取過多授權費用。美國公平交易委員會(FTC)2017年1月1日就曾對高通發起反托拉斯訴訟案;檢察官當時控訴,高通在2011~2016年間,以不公平的手段強迫蘋果購買數據機晶片,作為降低權利金的交換條件。

基礎建設類股走軟。CNBC等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1日突然提前結束了跟民主黨領袖召開的基礎建設支出會議,還聲稱不會在民主黨還在對他進行調查的時候敲定協議。

能源營建商Fluor、木材與水泥建築產品設計製造商Simpson Manufacturing及建築業骨材生產商Martin Marietta Materials應聲下跌2.22%、1.54%、2.23%。

在其他個股變化方面,全美第2大家庭修繕零售商Lowe`s Cos.下修全年度淨利預估值,股價應聲大跌11.85%、收97.94美元。

時尚專業零售商Nordstrom Inc.也在下修營收與獲利預估後,股價大跌9.25%、收34.35美元。

蘋果(Apple Inc.)下挫2.05%、收182.78美元,創3月13日以來收盤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倘若蘋果產品在中國遭禁,該公司的每股盈餘恐驟減29%。

特斯拉(Tesla Inc.)重挫6.02%、收192.73美元,創2016年12月12日以來收盤低。花旗分析師Itay Michael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該公司的股價恐慘跌80%至36美元。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也說,在最壞情況下,特斯拉股價恐下探1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3 07:07: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