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中美貿易戰、英脫歐歹戲拖棚,公債價格跳漲

市場謠傳白宮打算把另一家中國企業納入貿易黑名單,引發中美關係恐更趨緊張的疑慮,再加上英國脫歐的最新發展讓投資人備感擔憂,使得避險需求增溫,公債價格應聲走揚、殖利率下挫。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7個基點至2.23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5個基點至2.393%;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5個基點至2.818%,創3月29日以來新低。(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繼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被美國納入貿易黑名單之後,最新消息直指,川普政府接下來考慮把炮口對準中國的監控系統設備商。紐約時報2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若白宮決定付諸行動,海康威視(Hikvision)將立即受到影響。這是川普政府首度因為某家公司參與中國監控新疆維吾爾族的行動而決定予以制裁,中美關係恐因此更趨緊張。

英國脫歐的最新發展,也讓投資人擔憂。MarketWatch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提議,若國會願意支持她的脫歐協議、第二次脫歐公投就有討論的空間。不過,市場謠傳,在梅伊做出提議後,就連她的內閣及保守黨成員,也都逐漸不願給予支持。

另外,英國下議院領袖Andrea Leadsom則在22日宣布辭職。Leadsom堅持,一份英國仍可能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的脫歐協議,她是絕對不會接受的。

避險需求大增。Tradeweb報價顯示,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7.4個基點至1.016%,為3月22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

Fed 22日下午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前次會議紀錄,對債市影響不大。FOMC 4月30日至5月1日的會議紀錄顯示,Fed官員預測,即使經濟有所改善,央行對於聯邦基金利率,仍會在「一段時間」(some time)內保持耐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23 07:48: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